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人民日報強調酒不是用來腐的 茅台股價應聲重挫

2020/7/16 15:13(7/16 15: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6日電)貴州茅台酒股價本月再創歷史新高,中共官媒人民日報海外版昨晚發文點名茅台,強調酒「不是用來腐的」,茅台酒股價今天應聲重挫,收跌近8%。

迄今市面一瓶難求的茅台酒是陸股股王,今年股價漲幅驚人,7月13日一度漲到每股人民幣1787元的歷史新高價位,1000股相當於新台幣752萬元。

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部微信公眾號「學習小組」15日晚間發出題為「變味的茅台,誰在買單?」的評論文章指出,貴州茅台機場曾推出「憑機票購2瓶平價茅台」活動,引發各地黃牛頻繁飛至,因為1499元的飛天茅台,轉手就能有近千元的利潤。一些黃牛描述,只要資金充足,「一個月賺200萬,完全不成問題」。

評論稱,茅台搶手,人盡皆知,但巨大的商業利益,也潛藏著「致命誘惑」。

評論列舉多名涉及茅台貪腐而落馬的高官實例稱,茅台頻頻在這些案子現身,成為官場腐敗的「硬通貨」,是因為「喝茅台有面子,藏茅台有價值,送茅台有位子」。在眾多腐敗案件中,那些收受茅台的官員,有很大一部分品嘗不出茅台酒的獨特醬香,令他們上癮的是「權力的滋味」。

評論強調,「酒是用來喝的,不是用來炒的,更不是用來腐的」。人們樂於見到茅台酒的品牌價值得到市場真金白銀的肯定,但其品牌溢價的成分中,必須要剔除「腐敗」這個成分。

評論最後稱,酒本無罪,人之過也。無論是貴州茅台、西藏蟲草、新疆和田玉,還是其他名貴的特產,「都要讓商品價值回歸市場,不再成為權力的供品」,頗有為近來過熱股價進行降溫的意味。

今早A股開盤,貴州茅台股價應聲重挫,開盤3分鐘急跌5.85%,午盤後股價持續下探,一度跌至8.7%。最終收1414元,跌138.53點或7.9%。

綜合和訊網、新浪財經報導,今年貴州茅台股價漲幅驚人,從3月19日低點943.08元,到7月13日一度漲到1787元的歷史新高價位,區間漲幅近90%,遠遠跑贏大盤走勢。

6月22日,茅台市值超越可口可樂,躍居全球食品飲料第一名。隔天,茅台市值1.85兆元超越工商銀行,成為股王。

據報導,茅台自2001年上市迄今,股價已經上漲298倍,是中國當之無愧的大牛股。(編輯:楊昇儒/翟思嘉)1090716

飲酒過量有害身體健康,未滿18歲請勿飲酒。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