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韓戰70週年美中失和 北京拉高宣傳抗美援朝

2020/10/16 13: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6日電)今年是韓戰爆發70週年,在美中關係惡化下,中共官方近來刻意拉高「抗美援朝」宣傳調門,被認為是在強調「中國不會屈服」。在此氛圍下,連韓國BTS成員提及韓戰也引發風波。

1950年10月25日是中共官方設定的「抗美援朝」紀念日,而今年的「抗美援朝」70週年即將到來。屆時官方、媒體及中國民間對這個官方設定的重要歷史有何反應,成為外界感興趣的焦點。

中共外圍官媒環球時報9月底的一篇評論文章,被認為是拉高當年「抗美援朝」精神宣傳,反映當今美中關係的代表作。內容提到,當年美軍統帥麥克阿瑟和華府都認為中國不會出兵,但美國「因為那次誤判而損失慘重」。

文章更揚言,如果美國對中國「挑釁和攻擊」,中國同樣「不會猶豫與美軍浴血一戰」。而這篇文章的背景,則是美國9月初在加州外海島嶼展開的無人機海上攻擊演習,引發中國強烈關切。

中國關切的原因,一是這場演習被認為是在劍指中國占領的南海島礁,象徵未來美軍可用無人機攻擊這些島礁;二是參與演習的美軍臂章上,印有無人機飛越紅色中國領土的圖案。特別是後者,除引發中國網路強烈反彈,環時文章更指這是「激進的挑釁」。

除了評論文章,像是官方擴大舉行並報導韓戰陣亡共軍遺骨返國儀式,以及官媒播出「抗美援朝」老電影及紀錄片,都反映了官方拉高宣傳調門的意圖。

在這一氛圍下,韓國當紅流行音樂團體「防彈少年團」(BTS)團長RM(金南俊)的發言,立刻引起中國網友強烈不滿。

RM日前在獲頒美國范符立特獎時表示,「今年適逢韓戰70週年,應永遠銘記(韓美)兩國共同經歷過的苦難歷史,及為此犧牲的無數男性與女性」。但眾多中國網友卻認為,中國當年「抗美援朝」時死傷慘重,RM及所屬的BTS涉及「辱華」。之後,RM代言的產品紛紛在中國下架。

對於中共官方拉高宣傳調門的作法,中國學者則持正面看法。香港明報報導,中國人民大學外交學系教授王義桅認為,以往官方對「抗美援朝」紀念較低調,主要是有中美、中韓關係的考量。但如今美國正建立排除中國的「新冷戰聯盟體系」,讓中國不必再考慮太多。

中國軍事專家岳剛認為,在今天美國對中國極限施壓,中國被迫與美國針鋒相對下,全面發掘和宣揚「抗美援朝」精神,可加強中國「反抗美國霸權的底氣」。而高調紀念「抗美援朝」旨在告誡美國,雙方在歷史上交過手,但中國並沒有屈服。(編輯:吳柏緯)10910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