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義政府委託智庫研究:香港證明一國兩制不可信

2020/10/24 12: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羅馬24日專電)義大利外交部與國會近日委託智庫完成一份中國研究報告,其中認為香港情勢不僅嚴重損害中國所稱「一國兩制」的可信度,也使台灣維護自主的意志更堅定。

義大利外交部與參眾兩院委託北義智庫「杜林世界事務研究所」(Torino World Affair Institute)研究中國,近日發表一份長達168頁的「中國:對內發展與對外展望」專案報告。

專案報告以專章談到中國與台灣的關係,內文分析指出,中國始終欲將台灣納入管轄,但在香港爆發示威抗爭之後,此目標將更不容易達成。

報告指出,港澳回歸中國原本提供了一個機會,讓各界觀察資本經濟與威權政府如何共存,如何實踐「一國兩制」,但今年6月中國通過港區國安法,擴大北京中央管轄權,引起香港人民強烈反彈,同時嚴重損害了一國兩制體制的可信度。

報告指出,香港危機明顯牽動兩岸關係,總統蔡英文拒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所提的一國兩制後,民意支持度上升,今年1月獲得800多萬的高票連任即為例證。

報告並詳細介紹台灣抗疫的亮眼表現。分析指出,儘管台灣不是聯合國、國際民航組織(ICAO)、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國際組織的會員,但台灣在完全未實施封城情況下,憑靠政府超前部署,成功對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甚至有餘力援贈大批口罩到國外,大幅提升了台灣的國際能見度。

報告說,相較北京採取高壓手段抗疫,台灣以公開透明、全民參與的方式抗疫,在美國總統大選中常被拿來當作對比案例,深化了美國對民主台灣的情感,讓美方加強以言論或實際行動支持台灣。

不過,報告認為,美國對台灣一貫採取的「模糊戰略」並未改變,美國一方面在1979年轉而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另一方面以「台灣關係法」確保台海軍事平衡,美方常以對「一個中國原則」不同的闡述方式,維持兩岸現狀平衡。(編輯:黃自強)10910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