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談華為困境 任正非:設計先進晶片中國造不出

2020/10/29 16:57(11/2 13: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9日電)美國對中國通訊設備商華為的晶片禁令日前生效。華為創辦人任正非近期在一場座談中表示,華為目前的困難在於所設計的先進晶片,中國國內的基礎工業還造不出來。

陸媒澎湃新聞報導,華為員工論壇「心聲社區」27日刊出任正非9月14至18日訪問北京大學、北京清華大學和中國科學院等院校時,和部分科學家及學生代表座談時的發言。

這份題為「向上捅破天,向下扎到根」的發言稿指,「華為今天遇到的困難,不是依託全球化平台,在戰略方向上壓上重兵產生突破,而有什麼錯誤。而是我們設計的先進芯(晶)片,國內的基礎工業還造不出來,我們不可能又做產品,又去製造芯片」。

美國對華為的禁令9月15日生效,凡是使用美國軟體或技術的廠商,在未取得美國政府許可前,必須停止向華為供貨。一般認為此舉將重挫華為的手機業務。

任正非也表示,國家不僅要重視科學理論、工程技術研究,也要重視一些不以應用為目的的純研究,「不然我們怎麼能向上捅破天?」

他說,中國目前的科學研究狀態,類似第二次世界大戰前的美國,美國當年雖產業領先全球,但在研究上充滿功利主義,不重視基礎研究和基礎教育,依賴歐洲的基礎研究成果,直到二戰結束前,不以應用為目的的基礎研究才獲重視,讓美國自此領先全球。

他也主張應該要有差異化教育,指「同質化就缺少活力,就不易產生天才」,「差異化就容易產生尖子(頂尖人才),政策要支持少數人因材施教」。

談到中美關係,他指美國現在主張中美科技脫鉤,但美國是開放才有今天的強大,「封閉會重返落後」。他說,美國越講脫鉤,「我們越要高舉科學無國界,堅持開放和國際化」,「要堅持向一切先進學習,封閉是不會成功的」。(編輯:沈朋達/周慧盈)10910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