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企債違約震動市場 陸金融委:嚴懲逃廢債行為

2020/11/22 16: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22日電)中國近期連續發生高評級的國企信用債違約事件,中國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對此表示關注,昨天開會研究維護債券市場穩定工作,並稱將嚴厲處罰各種「逃廢債」行為。

近期債市違約中引發重視的是兩支AAA級國企信用債券,其本金都是人民幣10億元(約新台幣43億元),背後發行人為華晨汽車集團控股有限公司和永城煤電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由於是評級良好的國企,外界原以為地方政府會「出手相救」,因此對違約感到意外。

根據中國政府網,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主持召開21日的金融委會議,研究規範債券市場發展、維護債券市場穩定工作。會議稱「市場整體穩健運行」,但近期違約個案有所增加,是週期性、體制性、行為性因素相互疊加的結果。

會議要求要按照市場化、法制化、國際化原則,處理好促發展與防風險的關係,推動債券市場持續健康發展。

會議並提出,秉持「零容忍」態度,維護市場公平和秩序。要依法嚴肅查處欺詐發行、虛假訊息披露、惡意轉移資產、挪用發行資金等各類違法違規行為,嚴厲處罰各種「逃廢債」行為,保護投資人合法權益。

21世紀經濟報導引述上海一家大型券商首席分析師表示,「週期性」表示債券違約是經濟面臨下行壓力時的正常現象,「體制性」指現有政府與企業關係下,因政企不分出現的非市場化經營風險,「行為性」就是欺詐發行、虛假訊息披露、惡意轉移資產、挪用發行資金。

這名分析師認為,官方的意思是,「因為週期性產生的風險,要通過市場化的方式來解決;因為體制性產生的風險,要通過法制化的方式解決;對於行為性產生的風險,要嚴肅查處。」總體來看,官方可能會容忍一定的違約、打破剛性兌付,但又不希望出現系統性的風險。

這場會議召開的背後,是11月10日永煤債券違約,河北、山西、雲南的國企債都受到波及,一級市場被迫取消發行,二級市場遭拋售大跌,衝擊中國38兆元的存量信用債市場。

財新網引述債市人士說,國企違約並不可怕,怕的是以市場化違約之名,行逃廢債之實。

永煤被質疑最多的,就是違約前不久資產劃轉。2日,永煤公告資產重組,中原銀行股份被無償劃出 ,市場質疑這是在轉移優質資產。

10月底違約的華晨集團,也被質疑有隱匿、轉移財產和逃廢債的行為。華晨集團20日宣布破產,16日公告稱因債務違約金額達人民幣65億元。中國證監會表示,對華晨集團涉嫌訊息披露違法違規立案調查。

報導說,中國債市總體違約率0.84%,過去,違約主角主要是民企,國企違約率僅0.02%。

一名基金公司總經理說,去槓桿政策就像一場暴雨,大家都在雨中,不可能只有民企淋濕,而國企卻安然無恙,加上部分國企經營效率低、債務龐大、資金鏈脆弱,甚至長期存在腐敗問題,終究會有無以為繼的時刻。(編輯:吳柏緯)1091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