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企債務違約風暴 劉鶴重話零容忍挽救市場信心

2020/11/23 13: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3日電)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21日在金融委會議上表示對「逃廢債」行為「零容忍」,似乎成功安撫投資人憂慮的心。分析機構表示,中國官方的宣示使違約更可預測,市場的不安情緒也隨之下降。

過去投資人對中國國企抱持著「政府必救」的印象,但近期數起違約案中,政府袖手,令國企信用風險由隱憂成為現實。因應市場恐慌情緒蔓延,劉鶴21日主持召開金融委會議,研究規範債券市場發展、維護債券市場穩定工作。

路透引述江海證券債市策略分析表示,「(金融委)這一表態無疑會緩和市場對信用債市場違約加劇的擔心」。他們認為,短期內中國政府的流動性投放會加碼,以緩和市場已經由於信用風險引發的流動性風險。

不過,江海證券也說,官方的態度只是避免短期內信用風險進一步的擴散和蔓延,中期來看,信用債市場的違約風險能否真正降低,還是取決於經濟的改善程度和企業信用資質的改善。

江海證券提醒,這一輪疫情以來,各個主體的宏觀槓桿率都出現明顯的上升,一旦明年政策開始退出,企業的違約壓力可能還會增加,信用風險並沒有緩和。

中信證券明明債券研究團隊分析也認為,監管此次出手,劍指債券違約的「行為性」因素,但「週期性」和「綜合性」因素仍在,預計後續債券違約仍將發生,但可預測性增強,逃廢債行為也將收斂。

中信證券表示,考慮到當前國內外經濟的逐季復甦,以及貨幣政策回歸常態對信用擴張的影響,本輪債務週期的頂部很可能出現在今年第四季,而明年的經濟修復和「穩槓桿」的努力預計將驅動債務週期進入下行階段。

今年下半年以來,中國大陸共有10家國企發生實質違約或展期,10月下旬後更爆出數個受矚目的違約大案。當前債券餘額合計人民幣1028.31億元(約新台幣4461億元),外界擔憂還有更多未爆蛋,部分債務負擔大、盈利能力偏低的地方國企成為近期市場焦點。(編輯:翟思嘉/周慧盈)1091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