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傅高義籲中:外宣無效 藉拜登上台恢復美媒駐點

2020/11/27 12: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7日電)美國知名中國研究學者傅高義26日主張,中國應該抓住拜登上台的機會,重新開放美媒駐中國記者簽證,且讓更多美國記者和學者到中國採訪及交流,坦誠交流對改善印象才最有效。

相形之下,傅高義批評中國官方的「大外宣」政策說,對美國人來說,中國投注大量資源的外宣作用不大,在美國不受歡迎。美國人希望的是能到中國,用自己的眼晴觀察,用自己的話語講述。

根據財經雜誌官網,傅高義(Ezra Vogel)26日以視訊方式參加「2021:預測與戰略」研討會時,作上述表示。

傅高義認為,拜登(Joe Biden)上台後將有機會改善美中關係,而雙方需要解決的,則是經貿交流與學術、媒體交流這兩個基本問題。其中,中國應讓更多美企進入中國,參與中國的建設,會有利於改變美企對中國保護智慧財產權不力的看法。

他說,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緊縮了中美學術交流管道,很多美國學者無法前往中國訪問,而很多中國留學生也被美國拒之門外。因此,中國如今反而應該主動創造條件,讓更多美國學者有機會到中國學術交流,讓他們有更多發言的機會。

傅高義針對先前中美相互驅逐記者表示,中國應該抓住拜登上台的機會,重新開放美媒駐中國記者的簽證,而且要吸引更多的美國記者在中國駐點,讓美國人「用自己的眼晴來觀察,用自己的話語來講述」,對美中關係會更有利。

傅高義認為,拜登上台不會讓中美關係突然變好,但拜登身邊有個「專業的政策、外交團隊」,而這恰是目前美中之間最需要的,以職業性的態度和精神解決美中之間的問題。此外,新一屆美國政府需要傾聽更多中國問題專家的意見。

對於拜登曾批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惡棍」,傅高義認為,這些強硬的話只是基於「競選需要」,但他上任美國總統後,則是另一回事。而拜登與習近平的私交,將在美中關係上「發揮重要作用」。(編輯:吳柏緯)1091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