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發布系統重要性銀行評估辦法 防大而不能倒

2020/12/3 19: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日電)中國人民銀行、銀保監會今天發布「系統重要性銀行評估辦法」,將槓桿率分母衡量的調整後表內外資產餘額在所有銀行中排名前30者,或曾於上一年度被評為系統重要性銀行,納入評估範圍。

根據中國人民銀行(央行)官網發布的「答記者問」新聞稿,這項評估辦法發布後,人行和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還將制定系統重要性銀行附加監管要求,並推動系統重要性銀行降低複雜性和系統性風險,防範「大而不能倒」風險。

在此之前,人行行長易綱11月下旬發表「建設現代中央銀行制度」時便提出,要完善宏觀審慎管理體系,加強對系統重要性金融機構、金融控股公司與金融基礎設施統籌監管,逐步將主要金融活動、金融市場、金融機構和金融基礎設施納入宏觀審慎管理。

人行3日公布的新聞稿表示,「系統重要性銀行評估辦法」明確了中國系統重要性銀行的評估方法、評估範圍、評估流程和工作分工,從規模、關聯度、可替代性和複雜性等4方面,確立中國系統重要性銀行的評估指標體系。

這套評估流程是:首先採用定量評估指標計算參評銀行的系統重要性得分,得分達到100分的銀行被納入系統重要性銀行初始名單;然後再結合其他定量和定性資訊作出監管判斷,綜合評估參評銀行的系統重要性。

新聞稿顯示,系統重要性銀行最終名單經中國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確定後,由人行和銀保監會聯合發布。

新聞稿指出,人行和銀保監會計劃由附加資本、槓桿率、大額風險暴露、公司治理、恢復處置計畫、資訊披露等方面,對系統重要性銀行提出監管要求。

此外,人行和銀保監會還將建立早期糾正機制,推動系統重要性銀行降低複雜性和系統性風險,建立健全資本內在約束機制,提升銀行抵禦風險和吸收損失的能力,提高自救能力,防範「大而不能倒」風險。

人行並表示,制定和實施附加監管要求時,會充分考慮宏觀經濟形勢、銀行資本補充需求和服務實體經濟等因素,合理安排推出時間。(編輯:繆宗翰/楊昇儒)1091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