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國內政大臣會羅冠聰 港府不滿批挑釁

2020/12/10 19:21(12/10 19: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0日電)英國內政大臣彭黛玲(Priti Patel)昨天公開會晤流亡當地的前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港府今天對此表達強烈不滿,形容此舉是挑釁行為。

路透社報導,彭黛玲9日公開會晤羅冠聰,以及在中國大陸深圳被扣留港人李宇軒的妹妹等人,並承諾會保護並支持香港公民的自由。羅冠聰則感謝她致力開闢新管道,讓近300萬香港人有權獲得英國公民身分。

羅冠聰其後在網上公布了他與彭黛玲的合照,背後有英國國旗及香港特別行政區區旗。有時事評論員認為,會晤中展示旗幟是「刻意擺出高姿態」。

對此,港府發言人今天發表聲明稱,特區政府對有英國內閣大臣與全無官方身分的「反政府香港人士」會面時刻意展示特區區旗,表示強烈不滿及反感。

發言人並稱,這明顯是英國政府近日繼其外交部發表惡意中傷特區的「香港半年報告」後另一次「挑釁行為」;其對「中英聯合聲明」和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港人的言論,更是有違國際義務。

聲明強調,中英兩國政府在簽署中英聯合聲明時互換備忘錄,英方在備忘錄中明確承諾不給予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的香港中國公民在英居留權。

發言人表示,英國政府若刻意違背中英聯合聲明時英方備忘錄中的承諾,不顧北京中央政府的堅決反對和一再交涉,執意利用部分港人仍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或有關身分進行政治炒作,向有關人士提供在英居留和入籍路徑,是罔顧歷史事實,有違其國際義務。

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的英文是British National(Overseas),簡稱BNO。

BNO護照持有人名義上是英國國籍,但沒有英國居留權。在香港實施港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後,英國宣布將著手修改入境規則,准許持BNO港人及其家屬在英國居住、讀書或工作5年,5年後可以申請定居,再居住12個月後申請入籍。(編輯:楊昇儒)1091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