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上海書店生與死 蔦屋風光開張舊書店將關門

2020/12/24 14:56(12/24 15: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24日電)號稱要在中國開出1000家分店的日本蔦屋書店,上海店今天開張;就在前一晚,經營了21年的復旦舊書店傳出即將停業。網紅店與掙扎中的店,構成當前上海書店業的景象。

蔦屋書店在中國的首家分店10月於浙江杭州開幕,兩個多月後,第2家店在上海開幕,同樣實行預約制控制人潮,每天能有1200人入店。蔦屋書店的目標是在中國開設100家大型門市和1000家小型門市。

蔦屋書店不只賣書,也標榜是生活方式的提案場所。中國網引述蔦屋投資(上海)有限公司中國總代表兼董事長野村拓也在內部展示活動上表示,中國經濟發展引發轉向體驗型消費的變化。

蔦屋書店上海分店位在「上生.新所」園區,是擁有96年歷史的哥倫比亞鄉村俱樂部,孫科別墅舊居也在園區內,本身就是網紅地區。

正當外界關注蔦屋書店這類挾資本、名氣、甚至設計裝潢等賣點的書店會為行業帶來哪些改變時,也有些傳統書店辛苦經營,甚至面臨關店。

新民晚報23日報導,上海復旦大學周邊的一家舊書店已經經營了21年,租賃合約到今年底,店主說,如果明年初的緩衝期裡合約不再續簽,舊書店就要正式關門。

他說,21年來,復旦舊書店的生存得益於周邊的學術氛圍,如果換地再開,可能難以存活。不少讀者對這家書店將關門表示可惜。

新民晚報今天再發出評論,稱城市中不能只有「高顏值」新書店,舊書店所展現的不僅是一個城市的深度,更是對於文化傳承的一種擔當。

這篇文章以東京的神保町古舊書街相比,認為舊書店的規模可看出城市的文化底蘊;並指出1980、1990年代,上海的鬧市區曾經舊書店林立,隨著城市大規模拆遷,如今市區的舊書店已經很少。(編輯:周慧盈)1091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