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環時民調:8成受訪者認為中國國際形象提升

2020/12/30 17: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0日電)中國「戰狼外交」今年引致不少國際批評,與多國關係陷入低谷。但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所做的民調顯示,近8成受訪者認為中國的國際形象有所提升,逾7成認為「戰狼外交」是中國該有的姿態。

立場激進的中國外圍官媒環球時報今天發表名為「中國人看世界」的年度民調報告。在「中國近年來的國際形象發生了怎樣的變化」的提問中,77.9%受訪者認為中國近年來國際形象有所提升;8.9%認為保持不變;僅6.6%認為變差。

至於國際形象變好的原因,72.6%認為是有效控制住了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65.6%認為是帶動全球經濟;63.9%認為是與全球多數國家保持良好外交關係;63.4%認為是履行了大國國際責任與義務。

今年首次問到民眾對「戰狼外交」的看法,逾7成受訪者表示贊成「戰狼外交」。其中,47.9%認為中方對有關「戰狼外交」的回應足夠強硬,23.3%表示不算強硬。4.5%的受訪者認為外交部的回應比較強硬,應該收斂一些;另有2.9%的受訪者認為外交部的回應太強硬了,需要收斂。

在「對中國影響最大的雙邊關係」的多選提問,47.5%受訪者認為是「中國與美國的關係」,排名第一;其次是「中國與俄羅斯的關係」的33.8%;排第三的是「中國與歐盟的關係」,占27.7%。

環時指出,中美關係連續15年被受訪者視為對中國影響最大的雙邊關係,但今年選擇美國的比例創下新低。

談到對美國的各方面觀感,65.6%、53.2%和46.9%受訪者選擇了「討厭川普政府」、「討厭美國軍隊」和「討厭美國媒體」。但對於美國影視作品、電子產品、體育聯盟,以及學術機構,選擇喜歡的受訪者比例分別是49.9%、43.3%、39.0%和36.3%,遠多於討厭的人。

在「中美關係是否會陷入新冷戰」一項中,受訪者顯現出高度不確定。18.6%的受訪者認為可能性較大;12.0%的人認為已經開始;16.3%認為陷入新冷戰可能性較小;28.4%受訪者沒有明確答案。

不過,環時報導說,上述受訪者普遍對中國的實力頗有信心,72.1%對於中國在中美較量中力量的顯著成長表示認可。

據報導,今年度民意調查,是自2006年以來第15次舉辦,採用會員邀約的線上問卷填答方式,訪問了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成都、瀋陽、青島、天津、西安、武漢、鄭州等16個城市的市民,最終取得有效問卷1945份。

不過,環時沒有進一步說明受訪者的邀約方式與抽樣標準。(編輯:翟思嘉/楊昇儒)10912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