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黑龍江肇州縣自行加碼隔離時間 官媒撰文批昏招

2021/1/18 13: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8日電)中國本土武漢肺炎疫情再起,各省市的疫情防控持續加嚴,不過近日黑龍江肇州縣自行宣布加碼隔離時間,長達28日,引發議論。官媒批評此為昏招,不但極端,且凸顯地方幹部治理能力不足。

黑龍江省大慶市肇州縣的疫情防控單位,於14日發布公告稱,由於中國疫情趨於嚴峻,為有效落實防控疫情,因此無論是否來自風險地區,只要從外地抵達肇州縣,均執行「21天集中隔離+7天居家隔離」,總計28天的隔離措施,且隔離費用完全自理。

這條被稱為「史上最嚴的隔離政策」在中國網路上引起議論,不少網友都覺得不可思議,並引來不少批評。

肇州縣「自行加碼」的措施,也讓當局頗有微詞。中共官媒新華社旗下「新華每日電訊」15日刊發評論,批評越過中央而自行加碼的無差別隔離政策「既不科學也不精準」、「不合情理也不合法理」。

評論稱,加碼隔離看似是一個可以杜絕疫情輸入的狠招,但實際上是簡單化、極端化的昏招,不但干擾正常生活、增加防疫人員不必要的工作量,同時暴露地方官員治理能力不足。

文中更措詞強硬指,若這種「昏招」也開始四處傳染,勢必為疫情防控製造新的矛盾和隱患。

不過評論也不忘軟硬兼施,指出黑龍江省的感染案例眾多,已宣布全省進入應急狀態。在這樣的背景下,肇州縣試圖降低疫情輸入風險的初衷可以理解。

該篇文章並再次定調,疫情防控應該要遵循中央指示與要求,落實科學防疫、精準防疫,地方不應「放水」,也不該隨意「加碼」,「是否需要集中隔離或居家隔離,應該隔離多久,有關部門早有明確說法」。(編輯:吳柏緯/翟思嘉)1100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