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團年前齊聚自由廣場 為中國人權鬥士天燈祈福

2021/2/8 20:55(2/8 21: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言曦台北8日電)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等多個民團今天齊聚自由廣場,用天燈為遭中國關押的人權捍衛者祈福。民團呼籲政府應在今年APEC主張建立亞太人權機制,保護在中國從事人權運動的人士。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台灣人權促進會等民間團體,今天晚間7時在自由廣場手持天燈為目前被中國當局關押的人權捍衛者祈福,呼喊「天燈祈福,平安健康,新年快樂,立刻釋放」口號。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表示,春節將至,但如2017 年遭中共關押的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試圖搭船來台尋求庇護的12港人等,都無法過好年,起因是中共害怕他們對政權帶來的威脅,然而他們的主張放在世界任何一個角落,都不足為懼。

據主辦單位提供的參考資料,目前遭當局關押者,除李明哲及12港人外,還有曾赴武漢報導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的中國公民記者張展等。另外,藏語推廣者扎西文色則在遭當局判5年監禁後,在本月初獲釋。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則呼籲,政府今年應在由紐西蘭主辦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會議主張建立亞太人權機制,因為台灣面對極權擴張,不可能置身事外。他並希望,這個機制能幫助李明哲、12港人等被關押者儘早返家,甚至保障未來不會有任何港人,或在中國從事人權運動的人士受到迫害。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長扎西慈仁則提到,過去有不少藏人、政治犯遭當局關押後,身體狀況每況愈下,很多人甚至在監獄中過世。

札西慈仁說,扎西文色儘管已獲釋,但身體狀況仍然不明,也沒有獲得真正的自由,無法見任何人,呼籲外界繼續關注。(編輯:翟思嘉)1100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