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駐華外國記者協會 撤回禁港澳記者入會新規

2021/3/10 19: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朋達上海10日電)港媒報導,設在北京的駐華外國記者協會先前基於「港區國安法」實施的風險,建議修改章程,不再容許持港澳護照的記者入會。但相關建議未獲會員共識,近日決定撤回。

香港眾新聞引述駐華外國記者協會(Foreign Correspondents' Club of China,FCCC)近日寄給會員的信件指出,上述建議並非針對香港記者,或持香港護照的記者;而是基於安全考量,以及因應協會面對日益增加的壓力,所做出的「防禦措施」。

報導引述信件表示,FCCC並非批判香港的新聞自由,「甚至可能很同情香港狀況」,只是協會仍要保障在中國的會員。

FCCC於2020年底向會員透露,將在今年5月的會員大會修改章程,包括不再容許持香港、澳門護照的記者入會;而供職於港媒的外籍記者,則會由正式會員改為附屬會員。

FCCC當時寄送給會員的信件指出,中國外交部近期公開或私下質疑協會是否能代表外國記者,加上「港區國安法」通過,FCCC董事會認為有必要主動行動,以保護在中國的運作。

信件表示,此舉是為防止中國外交部以FCCC名義,邀集持香港護照者成為會員,再以「代表中國記者」的名義干擾會務。

FCCC過去雖不接受中國記者成為正式會員,但一直容許為數不多的香港記者、在港媒工作的外籍記者成為正式會員,並享有投票權。但相關建議引起一些會員不滿。

報導引述FCCC表示,原本的計畫是希望少數同時持有香港護照和其他外國護照的記者,可改用外國護照,並成為附屬會員。

FCCC指出,當時是出於良善的動機,提前聯繫可能受影響的會員,但被理解為逼迫他們選擇,對此表示抱歉。

美中關係惡化以來,多名美媒記者被驅逐離開中國,FCCC也受牽連。

2020年3月,FCCC年度報告稱中國採訪環境艱難,且面臨官方騷擾或阻攔等行徑。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對此聲稱,中國從未承認FCCC,還暗指FCCC在中美交鋒下跳出來表態「很不合時宜,也很不明智」。(編輯:邱國強)11003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