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美會晤前 北京重申外資審查不影響正常企業

2021/3/18 17:40(3/18 18: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朋達上海18日電)中美「2+2」高層會晤在即,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今天被問到「外商投資安全審查辦法」對影響國安的定義時強調,不會給正常的外資增加不必要的負擔。

高峰今天在商務部例行記者會中,作上述表示。

中國1月公布施行「外商投資安全審查辦法」。會中有日媒問到,這項辦法對外商投資「影響國家安全」的定義不太明確,請高峰進一步說明。

高峰回應稱,對外商實施安全審查是國際通行做法,世界主要經濟體都已建立或正完善相關制度。

有關審查投資範圍,他指出辦法中的內容包括2項:首先,是投資軍工、軍工配套等關係國防安全的領域,以及在軍事設施和軍工設施周邊地域投資。其次,是投資關係國家安全的重要農產品、重要能源和資源等9項領域,並取得所投資企業的實際控制權。

不過,高峰並沒有進一步解釋他所提及的9項領域中關於「關鍵技術」、「重大」等被認為定義不清的詞語。

高峰說,「外商投資安全審查辦法」是按「外商投資法」和實施條例的要求,完善和細化中國的相關制度,是中國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和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的必要保障。

他強調:「從長遠看有利於外資企業在中國更好地發展,不會給正常的外國投資者和企業增加不必要的負擔。」

中國在2020年初實施「外商投資法」,一般認為,中國是以此回應美國在貿易戰中批評中國對外商保障的不足。

中國的「外商投資安全審查辦法」則在2020年底公布,此前不久,時任美國總統的川普(Donald Trump)簽署「外國公司問責法」,要求在美國證交所上市的公司需聲明,公司不由任何外國政府擁有或控制。由於時間相近,一些評論認為中美是藉此交鋒。

高峰今天在記者會中重申,中國今年將持續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進一步縮減外資准入的負面清單,深入清理負面清單以外的限制措施。

他並稱,商務部還將強化對重點外資企業和項目的服務保障,進一步加大對重點項目在用地、環保、能耗及金融各方面的保障力度。(編輯:楊昇儒)11003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