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近平要求加強國際傳播 營造有利外部輿論環境

2021/6/1 16:05(6/3 09: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北京1日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昨天提出,必須加強頂層設計和研究佈局,構建「具有鮮明中國特色的戰略傳播體系」,營造有利外部輿論環境,並提升中國在重大問題的對外發聲能力。

中國中央電視台新聞APP今天報導,習近平5月31日下午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加強我國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第30次集體學習時作上述表示。

他說,要深刻認識新形勢下加強和改進國際傳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下大氣力」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形成「與中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相匹配」的國際話語權,為中國改革發展穩定營造有利外部輿論環境,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積極貢獻。

習近平稱,中國國際話語權和影響力顯著提升,同時也面臨著新的形勢和任務。「必須加強頂層設計和研究布局,構建具有鮮明中國特色的戰略傳播體系,著力提高國際傳播影響力、中華文化感召力、中國形象親和力、中國話語說服力、國際輿論引導力」。

他指出,要加快構建中國話語和中國敘事體系,「用中國理論闡釋中國實踐,用中國實踐昇華中國理論,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範疇、新表述,更加充分、更加鮮明地展現中國故事及其背後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

習近平並要求,加強對中國共產黨的宣傳闡釋、更好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還要「注重把握好基調,『既開放自信也謙遜謙和』,努力塑造『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等。

他說,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有能力也有責任在全球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因此要高舉人類命運共同體大旗,依託中國發展的生動實踐,「立足五千多年中華文明,全面闡述我國的發展觀、文明觀、安全觀、人權觀、生態觀、國際秩序觀和全球治理觀」。

習近平還提到,要倡導多邊主義,反對單邊主義、霸權主義,引導國際社會共同塑造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新秩序,建設新型國際關係,並要創新體制機制,把中國的制度優勢、組織優勢、人力優勢轉化為傳播優勢。「要更好發揮高層次專家作用,利用重要國際會議論壇、外國主流媒體等平台和渠道(管道)發聲。」

他並強調,「要廣交朋友、團結和爭取大多數,不斷擴大知華友華的國際輿論朋友圈。要講究輿論鬥爭的策略和藝術,提升重大問題對外發聲能力。」(編輯:邱國強)11006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