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影音平台老闆互揭瘡疤 背後是版權利益之爭

2021/6/6 19: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6日電)中國二次創作短影音當道,壓縮長片平台利益,騰訊、抖音等長短影音平台主要負責人近期為此掀起一陣論戰。而隨著短影音當道,業界人士分析,版權問題將是影音平台業者未來的主戰場。

騰訊副總裁孫忠懷3日在第9屆中國網絡視聽大會批評短影音長期影響用戶,拉低一代人的審美品味,「個性化分發太厲害了,你喜歡豬食看到的就全是豬食」,引發短影音平台抖音(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副總裁李亮不滿。

李亮隨後公開批評騰訊一面發展短影音,一面攻擊短影音行業,「這位高管(孫忠懷)可能並不知道,號稱已經擁有數億用戶的微信視頻(影片)號,是目前唯一一家沒有按要求上線未成年模式的短視頻平台」。

而愛奇藝執行長(CEO)龔宇則在會上直指短影音的二次創作,是把未經授權的內容跟自己的內容結合起來的「軟盜版」,不僅侵犯著作權,也逃避內容審核,讓行業失去公平性。

對於上述論戰,中國媒體南方都市報認為,起因在於短影音二次創作後的內容搶走大部分用戶,讓每年須支付大額版權費用、依賴內容付費的長影音平台利益受損。

短影音近年成為中國影音用戶的主流觀影來源,據第9屆中國網絡視聽大會發布的「2021中國網絡視聽發展研究報告」,中國網路視聽用戶規模達9.44億,其中以短影音的用戶使用率最高,為88.3%,用戶規模8.73億。

而網路上隨處可見號稱電影、戲劇解說的二次創作短影音,也引來中共中宣部注意。中宣部4月間就曾表示,將加大打擊短影音侵權行為,並整治平台、自媒體與公眾號經營者的侵權行為等。

南方都市報引述業界人士指出,短影音領域未來的競爭核心將圍繞著版權營運,誰能掌握更多原裝內容的版權,誰才能成為短影音領域的贏家。(編輯:賴言曦/邱國強)11006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