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前副外長鄭澤光 出任駐英國大使

2021/6/8 10: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北京8日電)中國前副外長鄭澤光近日赴任駐英大使,他表示,中英雙方應認真落實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妥善處理兩國間的分歧。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官網7日刊登了鄭澤光抵達倫敦履新時的致詞講稿與影片。

他表示,中英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具有重要國際影響的國家,雙方加強交流與合作,順乎時代潮流,符合兩國利益,也有利於促進世界和平、穩定、繁榮。

鄭澤光又稱,只要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包容互鑑的原則,中英關係就能順利推進、持續向前。

他接著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兩度與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通話,為進一步推進中英關係指明了方向。

鄭澤光說,雙方應認真落實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深化貿易、金融、創新、人文等領域合作,加強在抗擊疫情,促進全球經濟復甦、應對氣候變化等國際問題上的協調與配合,妥善處理兩國間的分歧等。

他最後提起自己35年前曾作為公派留學生到英國學習,並指在這個「重要時刻」擔任中國駐英國大使,「既是光榮的使命,更是沉甸甸的責任」。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於2020年12月時率先披露,出使英國長達11年的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即將離任;劉曉明則在今年1月底時證實這項消息,當時便傳出接替者是鄭澤光。

公開資料顯示,現年57歲的鄭澤光是廣東人,曾在英國卡地夫大學(Cardiff University)留學,具大學學歷。

他在1986年進入中國外交部工作,歷任中國駐美國使館公使、外交部北美洲大洋洲司長、南京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等職,並於2013年5月調任外交部黨委委員、部長助理,主管外交部政策規劃和美大地區事務;2015年出任外交部副部長。

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今年2月公告,鄭澤光不再擔任外交部副部長。劉曉明則已出任中國政府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編輯:翟思嘉)11006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