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黨慶前夕談中共制度 官員:避免為反對而反對

2021/6/25 13:32(6/27 15: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5日電)中共百年黨慶前夕,官方今天發表「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白皮書。官員介紹說,中國沒有反對黨,也沒有在野黨,制度優勢之一是有效避免為反對而反對,另一優勢是避免多黨制惡性競爭。

新華社報導,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天在北京發表「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白皮書。國際間抨擊中共一黨專政的聲音從未止歇,但白皮書宣稱一國實行何種政黨制度,是由這個國家的歷史傳統和現實國情所決定。世界政黨制度具有多樣性,沒有、也不可能有普遍適用於各國的政黨制度。

白皮書表示,中共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中國的一項基本政治制度,既植根中國土壤、彰顯中國智慧,又積極借鑑和吸收人類政治文明優秀成果,是「中國新型政黨制度」。

白皮書介紹,「中國新型政黨制度」包括中國共產黨、8個民主黨派以及無黨派人士,以合作、參與、協商為基本精神,以團結、民主、和諧為本質屬性,實現執政與參政、領導與合作、協商與監督的有機統一,「是人民當家作主的重要實現形式和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重要制度載體」。

另據官方香港電台,中共中央統戰部副部長許又聲在會中表示,中共作為執政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領導核心,8個民主黨派接受中共領導,並與中共密切合作。他形容參政黨是中共好參謀、好幫手、好同事。

許又聲表示,中國政黨制度優勢之一是可有效避免一些政黨制度代表黨派、階級、區域或者集團利益,為反對而反對、議而不決、社會撕裂;另一個優勢是有效避免一黨制缺乏監管、多黨制惡性競爭。

他強調,將繼續借鑑和吸收人類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但絕不會照搬照抄別國政黨制度的模式,也不會將本國模式強加於其他國家。

「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白皮書全文約1.4萬字,由前言、正文和結束語組成,其中正文有9個部分。(編輯;周慧盈/張淑伶)11006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