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共建黨百年 藏人團體:裡面有西藏血淚抵抗史

2021/7/1 15:03(7/1 16: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言曦台北1日電)今天是中共建黨百年,在台藏人團體「西藏台灣人權連線」指出,中共的建黨百年裡有西藏人超過70年的血淚抵抗史,「藏人無法忘記」。

中共今天上午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辦建黨百年慶祝活動,「西藏台灣人權連線」指出,中共為宣傳建黨百年,在西藏各地進行「愛國教育」、「洗腦宣傳」,但藏人無法忘記,中共的建黨百年,裡面就有西藏人超過70年的血淚抵抗史。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也提供一段據稱是6月29日從西藏首府拉薩拍攝的影片。畫面中,西藏布達拉宮的外牆被高掛著慶祝中共建黨百年的布條。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表示,布達拉宮是西藏最重要的宗教與政治中心,中共不允許藏人繞行布達拉宮,但卻掛上建黨百年的慶祝布條,「藏人們看了非常生氣、難過,等於是褻瀆了他們最重要的宗教中心」。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長札西慈仁向中央社記者說明,藏人基於宗教傳統,會在早上、晚上繞行布達拉宮並轉經,但從6月29日起,當局就不准藏人繼續從事這項傳統宗教活動。他憂心,當局可能會持續禁止藏人進行繞行布達拉宮的傳統。

另外,扎西慈仁今天午間也前往在台北市信義區的中國官方機構—中國銀行台北分行舉標語抗議,並揮舞「雪山獅子旗」、高唱「西藏國歌」。

札西慈仁指出,中共在過去70年一直打壓西藏、不了解西藏人的想法,讓一些藏人被迫使用自焚的方式表達訴求。現在「每一個藏人都有600萬藏人的責任,我們必須要為藏人發聲」。

據「西藏台灣人權連線」說明,藏人1959年時曾發起示威活動,但在當局鎮壓下,此後20年間有120萬藏人喪生、逾6000座寺院被毀、8萬名藏人隨達賴喇嘛流亡海外。2008年,因當局沒有兌現改善人權的承諾,藏人再度發起示威;這次示威活動導致逾400名藏人喪生,5600名藏人被逮捕,超過1200名藏人受傷。(編輯:張淑伶)11007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專家:習近平對一國兩制看法異於江澤民胡錦濤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