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近平強調力抗外來勢力 學者:安內重於攘外

2021/7/1 17: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言曦台北1日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今天稱,若外來勢力妄想「欺負」中國,將「碰得頭破血流」。學者盧業中認為,此話看似針對西方反華勢力,但其實是說給國內社會聽,「安內成分大於攘外」。

中共今天上午在天安門廣場舉辦建黨百年活動,習近平致詞時宣布中國實現第一個百年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並稱若外來勢力妄想「欺負」中國,將在14億多中國人血肉長城前「碰得頭破血流」。

國立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盧業中今天接受中央社電訪時分析,習近平的致詞雖看似針對以美國等西方國家為首的「反華勢力」,但受眾其實是黨內成員及國內民眾,「安內成分大於攘外」,對國內強硬派的聲浪有所交代。

在兩岸議題方面,習近平上午也強調,堅持「一中原則」、「九二共識」,推進「和平統一」進程,並要「粉碎任何『台獨』圖謀」。

盧業中認為,習近平涉台內容一貫,重提「一中原則」、「九二共識」,談話篇幅、順序也沒有亮點。但這不代表習近平對台釋出善意,而是在明年20大前,習近平的權力穩固重於一切,因此不願今天的談話引起各方太多解讀。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副教授張五岳今天接受中央社電訪時分析,習近平今天的涉台內容與中共19大報告、2019年「習五條」主軸一致,「基本上沒有變化」,不過關鍵是在「粉碎台獨圖謀」。

張五岳表示,2018年以來,習近平及中國大陸官員談及相關議題時,除了警告「台獨」之外,也都會連帶對國際社會的「外力介入」作出宣示,以展現北京當局對這個議題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

張五岳指出,北京當局認為,「外部勢力」非但不能「促統」,還可能鼓勵「台獨」,因此當前最具優先性與急迫性的是「防獨、反獨」,尤其是透過實力、團結來粉碎「台獨」。

但張五岳認為,北京當局仍然會採取和平交流、和平發展,最後走向「和平統一」的路徑。因此,外界也不必再去解讀「用武力來推動統一」的問題。(編輯:楊昇儒)11007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