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嚴打課輔業 減輕負擔卻面臨教育資源M型化

2021/7/26 18: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6日電)中國近日針對課後教育機構祭出雙減措施,原希望降低學生與家長的負擔,然而近期傳出有些家長改以私人家教方式聘請老師,替小孩課後輔導,恐使課後教育資源流向富裕家庭,形成M型化。

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於24日發布「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這項被稱為「雙減」的政策,對校外培訓機構祭出多項嚴格監管,外界解讀中國補教業步入寒冬。

然而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部分補教業者與財力雄厚的家長轉往台面下,以1對1、家教的方式規避相關監管。

香港01刊發評論指出,這項措施看來立意良善,「保障學生休息權利」、「減輕家長負擔」,更進一步希望「整體提升學校教育教學品質」,然而考慮到高考(大學考試)依然是主要社會分層機制的現實,這次的重拳整治可能會帶來不容忽視的隱憂,加劇階層分化。

文中提到,少數居於社會上層的家庭,仍舊可以藉由聘請一流家教或取得較好的資源,牢牢鞏固階級地位;絕大多數條件普通的家庭,過去父母寄望於校外培訓機構協助孩子改變階級,但往後可能只能選擇讓孩子放養。

無獨有偶,在網路熱議「雙減」政策時,近日微信上一篇名為「大規模整治校外培訓,更公平了嗎?」文章,也提出了類似觀點,引發討論。

這篇文章指出,「整治了校外培訓,意味著未來校外培訓的成本可能會更高」,而且能夠接受這類教育資源的人也將變得更少。文中打比方「以前能有20%的孩子能去上輔導班,以後能得到輔導的孩子恐怕只有3%」。

上海報業集團旗下的新媒體周到上海報導,這種教育資源M型化的擔憂已經開始在家長間蔓延。

報導引述一名將小孩送到課後培訓機構的家長提到,過去線下的班級課程一節人民幣200元(約新台幣860 元),但現在如果要找1對1的教學,一節課從880元到上千元不等,「優質的老師資源有限,結果可能會造成兩極分化,有條件和資源的家庭請得起,普通人家就會失去機會。」

然而也有支持政策的家長表示如釋重負、早該治了,不想讓孩子這麼累,但又怕不補課掉了隊對不起孩子,「以前沒有課外機構,該成才的還是會成才,少數人願意高價補課是自願行為,不會影響大局」。(編輯:吳柏緯/周慧盈)11007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