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秦剛赴任 分析:緩和中美局勢 大使作用有限

2021/7/30 12: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0日電)中國前副外長秦剛接替崔天凱,擔任駐美大使。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認為,大使的角色對於緩和當前中美局勢的作用「相當有限」。

香港明報今天引述時殷弘分析,中美關係自上屆美國川普政府開始不斷緊張,目前已進入「全面競鬥」階段;前任駐美大使崔天凱在經驗、人脈、外交風格等各方面可謂傳統上最出色的駐美大使,但仍無法緩解中美持續交惡局面,「我個人(來說)對秦剛多大程度上能顯著緩解局勢不抱太多期望」。

這位專家強調,中美關係惡化程度太深,且短期內難見修復可能。

秦剛任職中國外交系統30多年,期間兩度擔任外交部發言人,並三度派駐英國;擔任外交副部長期間,分管歐洲事務、新聞、禮賓。

香港星島日報稍早前在報導中介紹秦剛表示,55歲的秦剛將成為中國首位缺乏大使經歷、缺乏美國經驗的駐美大使。

對於秦剛缺乏對美國外交經驗而成駐美大使一事,中國人民大學外交學系教授王義桅對明報表示,對美工作是目前中國外交工作全局的重點,駐美大使人選要兼顧國內政治和國際局勢等變化,綜合考量。

王義桅說,秦剛在外交部禮賓司任職時曾多次陪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被視為與習近平最親近的外交人員之一,比較能把握、理解習近平的外交精神和指示。

王義桅還指出,駐美大使不僅要積極與美國各界接觸、改善關係,也要能講好中國故事、理念、態度,因中美已進入「敘事之爭」,而秦剛「溝通能力很好」,又具備「敢於鬥爭、善於鬥爭」的能力。

據中國駐美大使館官網,秦剛於當地時間28日晚間抵達美國首都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後,即向中美媒體發表講話表示,「我相信,中美關係的大門已經打開,就不會關上,這是時代潮流,大勢所趨,民心所向」。(編輯:周慧盈/張淑伶)11007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