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宣部帶頭打擊假新聞 對象包含社會組織與個人

2021/8/5 17: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言曦台北5日電)中共中宣部近日就打擊新聞敲詐和假新聞專項行動召開會議,稱重點打擊對象包含各類網路傳播平台、社會組織和個人。學者認為,官方選在此時管控輿論,與明年的「20大」有關。

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下屬的「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3日在微信公眾號刊文指出,中共中央宣傳部近日在北京召開持續深入開展打擊新聞敲詐和假新聞專項行動電視電話會議。

這次的專項行動內容包含重點打擊新聞單位及其人員的新聞違法活動、各類網路傳播平台及公眾帳號的非法新聞活動,以及社會組織與個人的非法新聞活動。

專項行動由中宣部、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網信辦)、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國家稅務總局、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國家廣電總局、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等10 個部門聯合組織展開。

自由亞洲電台(RFA)引述中國政治學者陳道銀認為,官方選擇現在全面整治輿論空間,與中共明年將召開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20大)、中國將進入政治敏感時期有關。

陳道銀分析,中共中央政治局認為,目前中國的內外形勢複雜嚴峻,國內經濟恢復尚不穩固也不平衡,加上現在是20大換屆前的敏感時期,按照中共一貫的作法,就是要透過排除雜音,確保只有黨的聲音,藉此達到統一思想與行動,從而樹立黨的權威。

陳道銀認為,在新一輪的打壓下,中國的歷史、文化和宗教等意識形態類的自媒體也會成為重點整治的目標,之後可能將會有一批網路大V(大咖)和自媒體被整治和處分。

據報導,熟悉香港情況的政治學者鄭宇碩表示,為了防止不利消息傳播,中國領導層願意付出國際形象等代價,而港府配合中共收緊香港輿論環境也是必然的。他也認為,港府處理假新聞的態度,可能成為北京當局對特區政府工作表現的評估之一。(編輯:繆宗翰)11008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