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校外培訓轉地下 中國教育部:堅決查處變相違規

2021/9/8 16:57(9/8 17: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8日電)中國祭出「雙減」政策後,學科類校外培訓近期轉入地下,逃避官方監管。中國教育部今天發布通知,要求各地堅決查處「家政服務」、「住家教師」、「眾籌私教」等變相違規問題。

中國官方祭出「雙減」(減輕校內作業與校外培訓負擔)政策後,為規避官方查緝,有些家長改以請「家政人員」為名,實則聘家教;有的仲介機構也將私人家教包裝成家政人員,但強調主要工作不是洗衣煮飯,而是負責小孩教育問題。

對此,中國教育部官網8日發布「教育部辦公廳關於堅決查處變相違規開展學科類校外培訓問題的通知」指出,一些地方出現了學科類培訓轉入「地下」,換個「馬甲」逃避監管等隱形變異問題,影響政策實施,造成不良影響。

「通知」列舉出7種學科類校外培訓的隱形變異形態,要求依法依規予以查處:

一、違反培訓主體有關規定,證照不全的機構或個人,以諮詢、文化傳播、「家政服務」、「住家教師」、「眾籌私教」等名義違規開展學科類培訓。

二、違反培訓人員有關規定,不具備教師資格的人員違規開展學科類培訓,在職中小學教師違規開展有償補課。

三、違反培訓時間有關規定,通過「直播變錄播」等方式違規開展學科類培訓。

四、違反培訓地點有關規定,組織異地培訓,在居民樓、酒店、咖啡廳等場所,化整為零在登記場所之外開展「一對一」、「一對多」等學科類培訓。

五、違反培訓內容有關規定,以遊學、研學、夏令營、思維素養、國學素養等名義,或者在科技、體育、文化藝術等非學科類培訓中,違規開展學科類培訓。

六、違反培訓方式有關規定,線下機構通過即時通訊、網路會議、直播平台等方式違規開展線上學科類培訓。

七、其他違反相關規定的隱形變異學科類培訓。

「通知」要求各級教育行政部門要旗幟鮮明嚴肅查處。根據學科類校外培訓隱形變異行為的隱蔽性、多變性特點,以及實踐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地方教育行政部門可以成立專家委員會或指定專業機構,對隱形變異培訓行為進行科學辨別。

中國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訓監管司負責人說,對有關變相違規開展學科類培訓行為的問題線索,教育部第一時間協調、督促有關地方開展核查,並及時上報核查和處理結果;要求各地對隱形變異培訓行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通報一起」。(編輯:楊昇儒/周慧盈)11009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