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三道紅線調控房市 降檔達標成房企必答題

2021/9/12 13:00(9/14 16: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上海12日電)中國三道紅線上路後,避免觸及紅線的「降檔」措施,成中國房企須面對的考題。截至6月底,50大房企中有21家已降檔。顯示中國房地產業將告別高周轉、高負債和高槓桿時代。

三道紅線是中國監管部門對房地產業畫出的三道指標,分別是「扣除預收款後的資產負債率大於70%」、「淨負債率大於100%」、「現金短債比小於1」,一旦超過就踩到「紅線」,未超過則視為達標。三個標準都達標者,稱為綠檔,兩項達標為黃檔、一項達標為橙檔,均未達標則是紅檔。

根據經濟觀察報報導,按照監管部門要求,到2023年6月底,12家試點房企的三道紅線指標必須全部達標,2023年底所有房企實現達標。在今年8月底,中國最大房地產開發商萬科集團發布半年報,宣布扣除預收款後的資產負債率降至69.7%,由「黃轉綠」。成為中國前三大房企中,首個降至綠檔的企業。

報導另引述貝殼研究院資料顯示,身陷債務風暴的中國恆大,今年上半年的淨負債率降至99.8%,整體指標從紅轉橙,降了一檔。截至2021年6月底,中國50大房企中,有21家都成功降檔。大部分都至少降了一檔。

報導指出,長久以來眾多房企賴以生存「高周轉」、「高負債」和「高槓桿」的三高模式,受到官方關注,房企不得不減少拿地、降低負債。

報導引述一名中國前50大的房企總裁分析,過去給投資部門設定的目標是利潤,但是現在的投資決策,首先顧及公司現金流是否能達標。「今年上半年,投資部門報上了一批專案,按照原來標準有得賺就可以投,但考慮到實現年底轉綠目標,不得不放棄了其中一些項目。」

業內人士指出,過去只要經濟成長稍有不振,政府就放鬆地產調控以穩經濟,然而現在政府不再像往常一樣。

中國同時出手對房地產市場調控,同時祭出房價「限跌令」和「限漲令」,調控房市。

中新網引述業內分析人士,當前樓市已進入雙向調控時代,「穩」字當頭,在打房同時提出「限跌令」,主要防止房價出現大漲大跌,促進房地產市場的健康發展,避免劣幣驅逐良幣。(編輯:翟思嘉)11009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