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恆大危機牽一髮動全身 中國惡夢恐才要開始

2021/9/17 14:41(10/11 17: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北京17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國房地產開發巨擘恆大集團爆發財務危機,全國各地辦事處面臨的抗議愈演愈烈。相當於紐約曼哈頓3/4面積的未完工建案工程停頓,超過100萬名購屋者陷入困境。

彭博(Bloomberg)報導,物業拋售重創原已極不穩定的房市,並擠壓其他開發商,波及占據中國經濟產出1/4以上的房地產供應鏈。厭倦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的消費者進一步緊縮開支,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政治敏感過渡期,民怨風險持續升高。

信用市場的壓力從評等較低的房地產公司擴散至實力較佳的同業和銀行。全球投資人到今年6月為止的15個月間買進價值5270億美元中國股債,如今已開始賣出。

雖然無法確知北京若讓恆大困境持續下去會有什麼結果,但中國觀察家在估量中國共產黨願意承受多少痛苦之際,也正模擬最壞狀況。隨著金融危機擴大的跡象愈來愈多,北京出手干預的壓力也愈來愈大。

北京「香頌資本」執行董事沈萌表示:「恆大作為牽一髮而動全身的重要開發商,一旦破產,會給整個房地產業帶來問題。債權人追討債務會導致資產拋售,進而重創房價。整個供應鏈的獲利將受到擠壓,也將導致資本市場恐慌性拋售。」

目前,沈萌和幾乎所有受訪的銀行家、分析師和投資人都表示,北京無心應付「雷曼時刻」(Lehman moment)。美國雷曼兄弟控股公司(Lehman Brothers Holdings Inc)曾是美國主要投資銀行之一,卻受次級房貸風暴連鎖效應波及,財務嚴重虧損,2008年申請破產保護。

受訪銀行家及分析師等人預估,監管機構不會允許混亂的崩潰破產,而是會安排恆大3000億美元債務重整,把整體風險降至最低。市場似乎也同意這種看法,上海證券交易所綜合股價指數從6年新高點下跌不到3%,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也接近3個月來最高水準。

在恆大的信用評等遭下調、境內債券被要求停牌後,中國垃圾債權殖利率攀升至18個月以來的高點,房地產公司股價重挫,危機蔓延風險逐漸顯露出來。

中國有些銀行似乎在以近4年來的最高成本儲備人民幣,可能是在為瑞穗金融集團(Mizuho Financial Group)策略專家所謂「危機模式下的流動資金緊縮」預做準備。

報導指出,習近平會在何處劃下底線,目前仍是未知數。中國最高金融監管機構已呼籲恆大創辦人許家印解決公司債務問題,但當局尚未說明政府是否會允許重大債務重整或破產。

恆大集團的結局,很大程度上要看習近平如何在維持社會和金融穩定的目標及他多年來力促降低道德風險的運動之間取得平衡。中國忙於應對經濟趨緩、全面嚴打私部門,還要處理美中緊張關係升高等問題,正處於頭疼時刻,而這一切又發生在習近平準備於2022年延長統治、領導階層5年一度改組的同時。

曾任職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的余勇(Yu Yong,音譯)目前是中國農業再保險基金的首席風險主管,他最近在播客節目中告訴金融服務企業「光大新鴻基」的分析師:「政府在平衡對恆大的援助上必須非常、非常小心。在中國,房地產是所有人一直在談論的最大泡沫。」

「所以一旦發生任何事,顯然都可能對整體中國經濟帶來全面的風險。」(譯者:徐睿承/核稿:曾依璇)11009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