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重申維持現狀 趙春山籲兩岸建危機管控機制

2021/10/10 13: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言曦台北10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就兩岸關係重申維持現狀主張,指台灣會全力阻止現狀被片面改變。國內學者趙春山分析,兩岸當前無溝通管道,易產生「戰略互疑」,呼籲雙方應建立危機管控機制。

蔡總統今天上午在國慶典禮致詞時就兩岸關係重申,「維持現狀就是我們的主張,我們也會全力阻止現狀被片面改變。」

資深兩岸學者、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今天接受中央社採訪時指出,蔡總統的兩岸政策是「抗中保台」,中共則是「反獨促統」,雙方在兩岸關係上有不同的政策定位,追求的目標也不一樣。

趙春山分析,台灣憂心中共的「反獨促統」會影響及危害到台灣的生存,中共則擔心「抗中保台」會影響其兩個百年目標的發展。在兩岸認知出現差異且缺乏溝通情況下,容易產生「戰略互疑」,升高「敵意螺旋」。

趙春山分析,中國大陸在「反獨促統」主張下,以及美國等所謂的「外部勢力干預」時,會對台進行軍事、外交、經濟等施壓,而台灣則是訴諸國際力量。從蔡總統的演說來看,就是把台灣的安全與區域安全進行連結。

趙春山指出,兩岸各自因受到疫情及經濟等影響,雙方還是會以處理內政問題為優先。然而當前以中美關係為首的國際情勢充滿未知數,連帶讓兩岸陷入不確定性。雖然兩岸維持「冷對抗」局面,但也不能排除未來會有擦槍走火的可能性。

趙春山建議,兩岸還是應該建立危機管理機制,藉由海峽交流基金會、海峽兩岸關係協會來討論水果、疫苗等議題。兩岸民間交流也不要受政治僵局影響。(編輯:沈朋達)11010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