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響應共同富裕?中國網路巨頭爭相捐款援助山西

2021/10/11 17: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上海11日電)中國山西近日遭大雨侵襲,造成超過170萬人受災。網路巨頭騰訊10日率先宣布捐款人民幣5000萬賑災,螞蟻、字節跳動等紛紛跟進。在共同富裕政策下,捐款賑災成中國企業必答題。

根據山西省官方發布,近日的大雨造成山西省共175.71萬人受災、12.01萬人緊急轉移安置,另有284.96萬畝農作物受災,以及1.7萬餘間房屋倒塌。

網路科技龍頭騰訊,10日在微信公眾號率先宣布,集團旗下的公益慈善基金會將捐贈人民幣5000萬元(約新台幣2.15億元)用以援助山西,並與中國紅十字基金會、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山西省紅十字會等機構合作,協助當地政府救災、民生保障、文物古建築搶救與災後重建等工作。

騰訊的捐款宣示,如同「鳴槍起跑」,隨後中國網路科技巨頭們,如字節跳動、百度、拼多多都宣布捐出5000萬元;「阿里系」的阿里巴巴集團、螞蟻集團、馬雲公益基金會和蔡崇信公益基金會,則宣布總計捐出7000萬元。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形容,騰訊向來是最「識相」,當中央喊出「共同富裕」政策時,隨即宣布投入500億元,啟動「共同富裕」專項計劃。這次的捐款也發揮了「帶頭」的功用。

中國科技媒體36氪11日刊發評論形容,這次的山西大雨後的捐款,顯示出「一方有難,先富起來的企業要多出一點」。如今,為災情捐款已經成為網路企業展現社會責任與「共同富裕」決心的新方式。騰訊率先宣布捐款,使5000萬元成為了這次網路企業捐款的「標配」。

然而,報導也提到,在這波各方響應的捐款行動中,過去積極捐款賑災、扶貧的中國房地產巨頭,例如恆大、富力,卻仍是靜悄悄。原因無他,陷入財務困境的房地產業,正自顧不暇。

據統計,這兩日,這些網路科技企業的捐款金額已經超過3億元,若加上其他類型的企業與個人,捐款金額超過4億。(編輯:張淑伶)11010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