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共軍極音速武器展拳頭 學者:可能緊密抗中聯盟

2021/11/30 16: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台北30日電)共軍發展極音速武器,引起美國警惕。學者指出,共軍展現武備能力有其戰略上的考量,但也因此使英美澳聯盟更加緊密,短期來看是其不利因素。

英國金融時報10月報導中國在今年7月和8月進行了極音速武器試驗的消息,引發國際關注。11月22日又報導,7月和8月中國試驗的極音速武器可攜帶核彈頭,這款高超音速飛行器在南海上空大氣層的飛行過程中,發射了一枚飛彈。

中國官方對此的說法卻相對謹慎,中國外交部稱試驗是例行的太空飛行器試驗,中國官媒則引述專家的話稱,極音速仍在初步試驗階段,而美國軍方渲染中國極音速武器的威脅,是為了爭取更多經費。

然而,若中國確實有了極音速武器技術的突破,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蘇紫雲指出,極音速武器可以用來攻擊美國本土,在戰略意義上,用來震懾美國,展現其有能力攻擊美國本土,甚至以此威嚇美對台海協防。

他說,雖然近年中共快速提升核打擊能力,極音速武器主要仍作為威嚇等戰略用途,短期內不會有太大軍事影響。

但蘇紫雲特別指出,在區域政治層面,共軍軍力快速提升將使國際及周邊區域感受威脅,也因此使英美澳聯盟(AUKUS)更加緊密,更加積極思考反制措施,也必然會加強對台灣的支持,對中共來說並不利。

「極音速飛彈」通常指飛行速度超過5倍音速的飛彈,也可以攜帶核彈頭。極音速飛彈的時速可達約6200公里,雖然比洲際彈道飛彈慢,但行動更為靈活,機動性高,敵方難以追蹤及攔截。

目前至少有中國、美國、俄羅斯等有5個國家正在研究極音速技術。(編輯:沈朋達)1101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AUKUS引發疑慮 英國邀東南亞國家參加G7外長會議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