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AUKUS引發疑慮 英國邀東南亞國家參加G7外長會議

2021/11/22 23:42(11/23 07: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22日專電)作為今年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主辦國,英國近日邀請東南亞國家參加即將在12月舉行的G7外長會議,不排除是為了就英、美、澳三方安全聯盟AUKUS成立引發的軍備競賽疑慮與區域國家溝通,但此舉可能也會提高北京戒心。

12月10日召開、為期3天的G7第二場外長會議將在英格蘭北部利物浦市(Liverpool)舉行,屆時預計將有超過20個國家的外交或國際發展部會首長與會,包括澳洲、南韓和印度。

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成員國對9月中旬宣布成立的AUKUS意見分歧,部分國家擔憂它將進一步激怒北京、引發區域軍備競賽。ASEAN國家往往不願在美國、中國等強權競爭中選邊站。

「衛報」(The Guardian)報導,緬甸是唯一未獲邀出席的ASEAN國家。自2月發生軍事政變以來,該國持續由軍方把持政權。參照ASEAN上月峰會的安排,英國要求由軍政府以外人士代表緬甸透過視訊與會。

AUKUS的合作項目包括英、美將協助澳洲打造至少8艘核動力潛艦,3國的軍事工業及高科技實力也可望深度整合。

印尼是高聲批評AUKUS的其中一個東南亞國家。國防部長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20日出席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在巴林舉行、聚焦中東安全事務的「麥納瑪對話」(Manama Dialogue)論壇時,重申官方立場,指出東南亞應保持無核化,而AUKUS恐促使更多區域國家尋求取得核動力潛艦。

馬來西亞防長希山慕丁(Hishammuddin Hussein)則強調,「沒人想要或可承受在相關水域發生全面衝突的風險」;若南海充斥軍事活動,發生意外的機率將升高,「所有人必須認知到,第一次世界大戰就是引爆於一場意外」。他並示警AUKUS議題未來恐導致ASEAN分裂。

英國國家安全顧問勒夫格洛弗(Stephen Lovegrove)在同一場論壇表示,AUKUS立基於英、美、澳對和平、穩定、平衡、開放的國際秩序的長期堅實承諾。一如英國今年派遣航空母艦打擊群首次在印太區域展開行動部署,AUKUS的成立也不是出於對任何國家的敵意,而是展現對海上自由航行、開放供應鏈及全球安全穩定的承諾。

值得注意的是,AUKUS的組成有擴大可能。美國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19日在美國一場智庫活動上說,AUKUS是「開放式架構」,歐洲國家未來也可加入。

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東亞戰爭戰略研究教授帕特拉諾(Alessio Patalano)16日在英國國會外交委員會一場與印太戰略有關的聽證會上表示,AUKUS涉及的高科技合作有很大發展空間,納入台灣是可以考慮的選項。(編輯:林治平)1101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參議員海格提:美日台韓應合作 建立抗中供應鏈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