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和東協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強調不稱霸

2021/11/22 16: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2日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在中國和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建立對話關係30週年的峰會上,宣布雙方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他呼籲對話不對抗、結伴不結盟,並強調中國不尋求稱霸。

習近平也引用中國名言「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稱中國在過去、現在和未來都永遠是東協的好鄰居、朋友和夥伴。

據中國官媒新華社22日午間發布的講話全文,習近平在會中宣布雙邊正式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指這是中國和東協關係史上新的里程碑。

中國和許多國家和區域組織建立「夥伴關係」,不同的前綴用字遣詞,也代表雙邊關係不同的檔次。陸媒之前報導,檔次最高的,是中國和俄國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而中國和歐盟(EU)2003年也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此前,中國和東協在1991年開始展開對話進程,1996年成為全面對話夥伴,2003年再提升為「面向和平與繁榮的戰略夥伴關係」。

針對未來的雙邊關係,習近平在會中呼籲雙方要做地區和平的建設者、守護者,「堅持對話不對抗、結伴不結盟,攜手應對威脅破壞和平的各種負面因素」。他又強調中國反對霸權主義、強權政治,願和周邊鄰國長期友好相處,共同維護區域和平,「絕不尋求霸權,更不會以大欺小」。

他也表示,中國支持東協建設無核武器區的努力,願盡早簽署「東南亞無核武器區條約」議定書。

在經濟合作方面,習近平表示要發揮「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作用,儘早啟動中國東協自由貿易區3.0版的建設。中國願進口更多東協國家產品,包括未來5年力爭從東協進口1500億美元(約新台幣4.16兆元)的農產品;未來3年再向東協提供15億美元的發展援助,用於東協國家抗疫和恢復經濟。

有關防疫,習近平也承諾再向東協國家提供1.5億劑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無償援助,以及向東協抗疫基金追加500萬美元,加大疫苗聯合生產及技術轉讓等。

另外,路透社中文網引述2名知情人士,東協成員國緬甸代表並未參與這場視訊峰會,具體原因尚不清楚。(編輯:沈朋達/張淑伶)1101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