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方方記錄疫情觸怒北京 被剔除出中國作家協會主席團

2021/12/16 17:48(12/16 18: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6日電)COVID-19在武漢爆發時撰寫「方方日記」記錄疫情、事後卻遭強烈攻擊的中國作家方方,在14日公布的中國作家協會第10次全國代表大會主席團名單中被剔除,引起議論。

除方方外,在「方方日記」引發攻擊後曾力挺方方的中國知名女性主義作家張抗抗,也同樣被剔除出中國作協這份主席團名單之外。

方方本名汪芳,出身武漢,曾任湖北省作家協會主席,也曾擔任中國作家協會全國委員會委員,並擁有中國官方頒布的「文學創作一級作家」稱號。

2019年底至2020年初,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在武漢爆發並導致封城後,方方自2020年1月25日至3月25日每天撰寫「方方日記」,描述自己在封城期間的見聞及個人思考。由於內容貼近真實但未觸及紅線,且與中共官媒報導內容有差距,一度成為外界了解武漢疫情發展的重要管道之一。

在「方方日記」發表期間,來自官方及部分民間的壓力已開始向方方湧現。同年4月,「方方日記」將在海外出版的消息公布後,方方立刻遭到親官方勢力發起的強烈圍剿攻勢,甚至揚言對她不利,使她被刻意塑造為中國文壇的爭議人物。

今年12月14日,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第11次全國代表大會及中國作家協會第10次全國代表大會14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親自出席並致詞,強調文藝工作者應追求「德藝雙馨」,且要把握「民族復興」的時代主題。

針對方方被剔除出中國作協全國代表大會主席團名單,有評論指出,中國作協在「輿情」壓力下不得不有所動作。方方等「飽受詬病的女作家」沒有進入主席團,就是個「明確的信號」。

面對官方勢力及愛國民眾圍剿,方方在接受外媒專訪時並未表示退縮,並指自己受到中國當局和文學界排斥,文學生涯已經徹底改變,不再有機會做評論或在媒體發表文章,也無法參加各式的文學活動。這是她自1982年從事文學工作後首度遇到的情況。

方方直言,這顯示了「極左民族主義」在中國、特別是政府官員心中根深蒂固。

至於張抗抗,曾擔任第10至12屆中國全國政協委員及中國國務院參事,創作資歷較方方更深。在方方遭到圍剿後,張抗抗曾數度公開聲援,卻使她同遭攻擊,甚至指她「比方方更壞」。2020年6月間,張抗抗在新浪微博向攻擊者怒飆粗話,但帳號隨即被封閉禁言。(編輯:繆宗翰)1101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