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聲稱馬斯克旗下衛星險撞太空站 大舉宣傳

2021/12/28 18:23(12/28 19: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8日電)中國方面聲稱,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旗下的星鏈衛星,今年曾2度接近中國太空站,引起中國方面撻伐。中國專家說,此舉不排除是美國想試探中國的太空感知能力。

中國外交部今天更加入這場輿論攻勢。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天說,事發當時中國太空人正在太空站內執行任務,出於安全考慮,太空站採取了「緊急避碰措施」。

環球網報導,中國常駐聯合國(維也納)代表團12月3日向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發出照會指稱,由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創辦的SpaceX旗下衛星「星鏈」(Starlink)衛星,今年7月及10月二度接近中國太空間站。

中國方面的照會還聲稱,10月間發生的緊急避碰事件中,星鏈2305衛星的「機動策略未知」,且「無法評估軌道誤差」,更存在與中國太空站碰撞的風險。

這一事件27日由環球網披露後,引起不少中國網友不滿,紛紛指稱這些衛星是「美國的太空戰爭武器」。並指責馬斯克「製造了一堆太空垃圾」,「是美國軍方的白手套」。甚至有人號召拒買特斯拉電動車,理由是「拒絕為特斯拉輸送太空戰資金」。

趙立堅在今天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以「我可以負責任地向大家證實」上述星鏈衛星二度接近中國太空站事件,並將矛頭指向美國說,美方口口聲聲宣稱「負責任外太空行為概念」,自己卻無視外太空國際條約義務,對太空人生命安全造成嚴重威脅,是「典型的雙重標準」。

中國航太專家黃志澄27日向環球時報表示,星鏈衛星曾在緊急避碰事件中降軌,目的可能是為增強衛星在局部地區的通訊性能。他並猜測,美國可能透過這2次緊急避碰事件「探測中國的太空感知能力,測試中國是否能準確掌握它們的行動」。而在SpaceX已組建密集衛星網路下,毫無疑問會對其他國家的太空船造成威脅。(編輯:張淑伶)1101228

▼今年11月SpaceX從美國佛羅里達州發射火箭將53顆「星鏈」衛星送上軌道。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