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文亮吹哨2週年 西安封城憶起武漢引迴響

2021/12/30 16: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30日電)陝西西安因疫情陷入封城之際,COVID-19「吹哨人」李文亮醫師2年前率先提醒其他醫師防護、事後卻被警方強簽訓誡書且染疫的發文,今天在中國網路大舉流傳,引起網友迴響。

由於今天正好是李文亮對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吹哨2週年,加上西安繼武漢後也全面封城,不少中國網友的反應除了向李文亮致敬,以及「真快,就兩年了」的感嘆外,也紛紛拿今天的西安與2020年1月起封城的武漢作對照。

中國網路上流傳的這篇李文亮的貼文,是在2020年1月31日發文。他寫道,「大家好,我是武漢市中心醫院眼科醫生李文亮。(2019年)12月30日,我看到一份病人的檢測報告,檢出SARS冠狀病毒高置信度陽性指標,出於提醒同學注意防護的角度,因為我同學也都是臨床醫生,所以在群裡發布了消息說『確診了7例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

李文亮當時接著說,「消息發出後,1月3日,公安局找到我並簽了訓誡書。之後我一直正常工作,在接診了新冠病毒肺炎患者後,1月10號我開始出現咳嗽症狀,11號發熱,12號住院。那時候我還在想通報怎麼還在說沒有人傳人,沒有醫護感染,後來住進了ICU(加護病房),之前做了一次核酸檢測,但一直沒出結果」。

他寫道,「經過治療最近又進行一次檢測,我的核酸顯示為陰性了,但目前仍然呼吸困難,無法活動。我的父母也在住院中。在病房裡,我也看到很多網友對我的支持和鼓勵,我的心情也會輕鬆一些,謝謝大家的支持。在此我想特別澄清,我沒有被吊銷執照,請大家放心,我一定積極配合治療,爭取早日出院」。

李文亮這篇貼文發表時,正值武漢剛開始封城,因此引發強烈迴響,約談他的武漢市公安局武昌區分局中南路街派出所更成為眾矢之的。最後,李文亮在2020年2月7日凌晨不治病逝,得年34歲,更是引起中國網友強烈反響,要求為他平反之聲不斷。

事後,中國國家監察委對李文亮先後被醫院及警方約談的經過派員調查,而約談他的醫院主管及派出所員警,都受到程度不等的處分。4月2日,李文亮被湖北省政府評為「烈士」,4月20日又被追授「中國青年五四獎章」。

12月中旬起,陝西省西安市這波本土疫情染疫人數突破1000人大關,為此執行封城,解放軍人員進駐、興建方艙醫院,以及居民抱怨食品難以供應等景象,讓不少中國民眾回想起武漢封城的情景,直指西安是「武漢再現」,也讓李文亮這篇貼文及吹哨2週年,在中國網路上得到迴響。(編輯:繆宗翰)11012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