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022開年才10天 中國重大基建開工規模破13兆元

2022/1/11 17:41(1/11 18: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1日電)中國經濟發展面臨「三重壓力」下,再度祭出大量基建刺激成長。2022開年才10天,中國已有逾5000個重大基礎建設專案開工,總投資規模逾人民幣3兆元(約新台幣13兆元)。

中國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第一財經報導,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適度超前開展基礎設施投資」,意味2022年基建投資力度將加大。當時,中國財政部就向各地提前下達2022年新增專項債務限額1.46兆元。

今年剛開始,已有多個省區和計畫單列市披露第一季地方債發行計畫,規模約8000億元,其中新增專項債逾5500億元。預計今年地方債發行高峰將在第一季出現,加上去年部分已發行專項債資金會結轉到今年使用,將為基建投資提供充足資金。

據報導,其他融資手段也在同步發力,包括推廣基礎設施領域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s)、推進綠色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項目等。去年底,證監會就宣布推進擴大基礎設施領域公募REITs試點。

證券時報報導,據不完全統計,截至1月10日,中國至少有11個省、直轄市組織召開2022年重大專案開工活動,涉及重大專案逾5000個,總投資規模超過3兆元。

比較去(2021)年截至1月19日已開工重大專案計畫投資規模逾1.2兆元,遠低於今年以來已超過3兆元的計畫投資規模。從投資項目看,除了基礎設施、民生與社會事業領域等傳統基建專案外,5G網路、工業互聯網、物聯網、人工智慧、大資料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成為重點投資領域。

報導引述蘇甯金融研究院宏觀部副主任陶金表示,今年在穩增長政策引導下,亟需透過重大項目儘早開工以力促基建投資企穩回升。

中國民生銀行研究院宏觀研究中心主任王靜文說,「五年規劃」第二年通常是重大項目落地的時段;2022年基建投資將發揮托底作用。國家發改委日前也表示,2022年要積極擴大有效投資,扎實推進「十四五」規劃102項重大工程項目建設。

王靜文表示,發揮穩增長的托底作用仍離不開傳統基建投資,這也是傳統基建領域上市公司股價近期表現較好的原因。考慮到穩增長壓力將在上半年更大,基建投資的托底作用需要在上半年釋放。

信達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解運亮表示,預計2022年2、3月份基建投資增速顯著回升,峰值可達15%,下半年增速企穩回升,全年可達7%至8%。(編輯:楊昇儒/李雅雯)1110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