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威海警方:「流調中最辛苦的中國人」失蹤兒已死

2022/1/21 16:28(1/22 11: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1日電)陸媒日前報導岳姓男子赴京打工尋子因而感染COVID-19,引發輿論同情關注。山東省威海市公安局今日通報,去年榮成市公安發現一具遺體經DNA比對證實是岳男的兒子,但岳姓夫婦不接受。

中國新聞週刊日前報導,在北京朝陽區居住的COVID-19無症狀感染者岳姓男子,本來在山東威海捕魚船做船員。2020年其兒子走失,因兒子曾在北京做幫廚,他便來到北京尋子,輾轉在20多個不同地點打零工,多日在凌晨工作,因此被稱為「流調(疫調)中最辛苦的中國人」。

這篇報導引發廣大網友同情關注,並批評警方推諉卸責。對此,威海市公安局20日表示,正開展核實處置,結果將透過官方發布。山東省公安廳也稱,高度關注此事,正督促威海市局加快核查。

威海市公安局今日在微信公眾號通報,2020年8月12日,榮成市公安機構接到岳男的妻子報案,指在當地打工的19歲兒子岳某全在當日失縱。公安局透過調取監控、軌跡追蹤、走訪調查及發布尋人啟事等方式調查,未發現失蹤者下落。

2020年8月26日,榮成市公安局在當地水塘發現一具高度腐爛的男性遺體,因現場沒有犯罪事實存在,不符合立案要求。

通報並稱,榮成市公安局採集岳姓男子夫婦血液與遺體進行DNA比對,並經威海市公安局覆核,證實遺體是岳某全。但岳姓夫婦不接受鑑定結果,遺體仍存放在當地殯儀館未火化。

通報還稱,2021年來,岳姓男子多次到上級部門提出尋人訴求,公安機構多次進行安撫,但他們不接受。

不過,根據中國新聞周刊日前的報導,岳姓男子表示曾到派出所報警,希望警方定位他兒子手機、調監控找人,警方以兒子是成年人為由不願定位;再過兩三天,其子的手機就沒電關機了。至於調閱監控,警方說只管車,不管人,也不給調。事情過了3個月才立案。

岳姓男子曾到威海市公安局反映此事,威海市公安局把這個案子又推回榮成市公安局;他又到山東省公安廳也沒結果,其後去北京尋子。

岳姓男子並稱,2021年10月,當局要他去榮成市立第二醫院認屍,派出所曾說不是他的兒子;但他一上訪,為了結案就說是他的兒子。

港媒香港01今日報導,關鍵詞「流調中最辛苦的中國人」在微博已被刪除。有網友感嘆,一覺醒來「流調中最辛苦的中國人」話題消失不見了,也不知道是根據什麼法律法規來處理。

另有網友說,以後流調發布很可能會有變化,細節部分可能都要省掉,免得被人做文章。(編輯:陳沛冰/楊昇儒)1110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