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女子遭網友霸凌跳樓 中國將加強治理網路暴力

2022/4/25 11:06(4/25 11: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北京25日)中國國家網信辦發布,近日將加強網路暴力治理,並主要聚焦新浪微博、抖音等18個平台。疫情期間,上海曾發生憾事,一名女子給外送員的感謝禮被網友嫌太少,遭網友霸凌跳樓身故。

微信公眾號「網信中國」24日晚間發布,近日,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就加強網路暴力治理進行專門部署,要求網站平台認真抓好集中整治,建立健全長效機制。

這次「清朗.網絡暴力專項治理行動」主要聚焦網路暴力易發多發、社會影響力大的18家網站平台,包括新浪微博、抖音、百度貼吧、知乎等。

主要作法有:一是建立健全識別預警機制,進一步細化網路暴力信息分類標準,強化行為識別和輿情發現。二是建立健全網路暴力當事人即時保護機制,調整私訊功能規則,及時過濾「網暴」內容,建立快速取證和舉報管道等。三是嚴防網路暴力訊息傳播擴散。

四是加大對違法違規帳號、機構和網站平台處置處罰力度,五是強化警示曝光和正向引導。

近期在中國社會,已有幾起受到關注的網路暴力事件。

綜合微信公眾號「每日人物」、解放日報等媒體報導,4月6日中午,一名住在上海虹口的女子從32樓住家一躍而下。生前最後3天,她經歷了一場網路暴力。

為了感謝在疫情中奔波數十公里、替她送物資給聽障父親的外送員,她給了對方人民幣200元(約新台幣900元)打賞,外送員不肯收,她又給對方加值了200元通話費,結果此事卻被陌生網友抨擊甚至辱罵,說給得太少了。

另一個例子則是上海師範大學研究生陳真真。4月初,她拿出約5萬元買了78箱近100公斤的巧克力,送到了上師大徐匯校區,想給封校大半個月的校友帶去一些安慰。這是她積蓄中的一大部分。

她說,住在學校裡的學生不缺飯食等基本保障,送巧克力則能夠補充一些能量和帶來快樂。但也有不少網友質疑她送巧克力「華而不實」、浪費父母的錢、只是想為自己打廣告,甚至還有人沒來由地侮辱她的人格、慫恿她自殺。

陳真真意識到自己被網暴了,她說,「希望我是最後一個被網暴的小姐姐,不再有下一個」。

而在今年1月,河北男孩劉學州也因網暴服安眠藥自殺身亡。他的身世坎坷,去年底才尋親成功,但除了與生父、生母之間的糾葛,更讓他難以承受的是網路暴力,他生前曾透露,「這幾天一直有人抖音、微博私信攻擊我、罵我…」。據媒體報導,網路霸凌是造成這起憾事的原因。(編輯:曹宇帆)1110425

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若須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衛福部專線「1925」、生命線專線「1995」或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