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大連實施常態化核酸檢測 男女有別

2022/5/17 11: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7日電)據中國媒體「澎湃新聞」16日晚間報導,大連市全市各區今天開始實施常態化核酸檢測,並且採取男女檢測時間點錯開的方式執行。

中國採清零總方針應對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頻繁實施全民核酸檢測。為了核酸檢測常態化,當局下令大城市建立步行15分鐘核酸檢測「採樣圈」,被視為繼封城後又一超大規模的社會實驗。

據專業機構估算,常態化PCR檢測恐年耗人民幣1兆4500億元(約新台幣6兆3520億元),相當於中國2021年GDP的1.5%,儘管所費不貲,中國各省市仍因地制宜頒布各自的常態化檢測措施,以貫徹黨中央指令。

據澎湃新聞報導,大連市疫情防控總指揮部9日曾宣導,家庭內共同居住人一週內錯開執行篩查,務必使常態化核酸檢測的監測和預警發揮最大效用。

報導指出,16日疫情防控總部召開記者會進一步說明,常態化檢測時間原則上集中在每週二、週四、週六;週二對男性市民採檢、週四對女性市民採檢,週六不分性別均可。

報導說,因病毒變異株Omicron傳播速度快,安排不同人群分別在每週二、四、六分別檢測,有利於早期發現。

報導指出,另考量家庭聚集是形成社區傳播的重大風險,使家庭成員分布於不同時間檢測,更有利於發現家庭成員感染的潛在風險,提高檢測時效性。

報導說,週二對男性、週四對女性,分開檢測對同個家庭相當於每週兩次監測,落實最經濟、最便捷的篩查可發揮最大限度的預警作用。週六則是針對平時沒時間的所有人採樣,而且延長服務時間,解決市民在工作日不方便檢測的難題。

報導說,大連市疫情防控部門稍早指出,一週一次核酸檢測,基本能夠滿足低風險民眾篩查所需,高風險民眾如機場港口、醫療機構工作人員等,則按照原有規定,到指定地點採樣。

大連防疫部門男女有別的規劃,當地民眾相繼在微博公眾號「大連發布」留言,「某些地區真是不搞層層加碼不舒服,家庭成員分布在不同時間檢測,老百姓憑什麼不能根據自己時間安排?為什麼一定要限制男女」。

也有人不滿指出,「受男女時間限制,社區檢測的結果就醫趕不上,難道非要老百姓再自費檢一遍嗎」。

另有民眾建議,「說實話,檢測程序,方式越簡單,參與的民眾就越多,二四六的,只會讓百姓亂糟糟的一堆,7日內常規性核酸檢測就可以了,無須分日子、分男女」。(編輯:曹宇帆/李雅雯)11105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