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媒:北京頻密發聲 對外破除自我封閉認知

2022/5/21 15: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1日電)香港明報分析,北京近期針對經濟議題頻密發聲,例如國家發改委專門解讀此前發布的「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政策,目的是為破除外界對中國「自我封閉」等認知,釋放積極開放的訊號。

明報今天刊發專文表示,受COVID-19疫情與國際形勢變化等影響,中國日前發布的4月多項主要經濟指標表現不甚理想,外界對中國經濟信心有所動搖。為因應經濟下行壓力,官方近期提出多項政策措施,並對相關政策深入解讀,回應關切,穩市場、穩預期。

文章指出,針對目前各種對「全國統一大市場」的誤讀,國家發改委再次強調不是「搞自我封閉的內循環」,而是立足長遠、為新時代下市場經濟建設作出頂層設計;是為打通內循環「堵點」,透過暢通內循環,高質量對接外循環。

這篇專文指出,當前的中國市場處於「大而不強」的狀態,市場分割與地方保護等問題制約了市場的進一步發展。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就是要改變這一現狀,打破地方小循環,建立全國大循環。先把「蛋糕」做大,再分蛋糕。

中國首席經濟學家論壇理事王軍認為,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可促進商品要素資源自由、高效流動,「這是一個基礎性的制度安排,無論是內資還是外資,均可從中受益」。

文章引述中國國家發改委表示,中國的統一大市場是面向全球、充分開放的統一大市場,也必將為包括外資企業在內的各類市場主體,提供更優質發展環境和更大發展舞台。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17日在全國政協數字(位)經濟專題協商會指出,支持平台經濟、民營經濟持續健康發展,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係,支持數字企業在國內外資本市場上市,以開放促競爭,以競爭促創新。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8日在慶祝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建會70週年視訊致詞時強調,中國擴大高水平開放的決心不會變,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愈開愈大。文章分析,這顯示中國開放的腳步不會停滯。(編輯:周慧盈/沈朋達)11105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