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拜登稱美國會護台 中國學者:說給兩岸及日本聽

2022/5/24 10: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北京24日電)美國總統拜登表示,若中國對台動武,美方會軍事介入護衛台灣,相關談話引發各方解讀。中國學者多認為美國的「戰略模糊」政策並沒有調整,而是在當前國際情勢下對兩岸甚至日本釋放出加強訊號。

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吳心伯告訴中央社記者,拜登講話本身看不出來是美方對台政策重要調整,也就是沒有從「戰略模糊」走向「戰略清晰」,但是對中國大陸、台灣和日本發出訊號。

他說,從美國角度來說,若台海發生戰爭,必須從政治和軍事上來考慮。軍事上,美國一直有關於美軍如何介入的方案;但關鍵是政治上的決定,美國要不要介入、怎麼介入,「這個決定一般不會事先做出來」,「沒有哪個美國總統一上台就說,我要就台灣問題發生戰爭了做一個決定」。

但拜登為何此時要如此表態?吳心伯認為,這話一方面是要加強對中國大陸的威懾,因為美方認為中國有對台灣動武的傾向;一方面是有意給台灣「保證」,因為俄烏戰爭後,一些台灣人不相信美國會為台海戰爭出兵,台灣政府也可能對此「緊張」。

此外,吳心伯說,「兩岸若統一,在日本看來,對日本的戰略環境是惡化,所以日本現在是要在兩岸問題上推動美國加大介入和干預的力度。」拜登想告訴盟友日本,要相信美國。

另一名不具名的國際關係學者告訴記者,從根本上來說,美國的對台政策並未改變,也就是「政治上同情台灣但並不承認和支持台灣獨立,也不承認武力改變現狀」。

他認為,美國為了不刺激中國,一般不明確說是否武力護台,但眼下的台海局勢以及俄烏戰爭,促使美國需要更清晰地表明反對中國大陸武力解決台灣問題。

拜登23日在日本訪問時被記者問到,台灣若遭受中國攻擊,美國是否願意出兵介入、保衛台灣,他回答「是的」。拜登的表態與美方長期刻意保持的模糊立場明顯不同。不過,白宮隨後發出聲明,表示美方「一個中國」政策和對台政策沒有改變。(編輯:周慧盈)11105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