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唐山圍毆非個案 中國女性拒絕搭訕被打事件頻傳

2022/6/11 17:57(6/12 08: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國河北省唐山市一名男子10日性騷擾女子遭拒後,夥同多名男子不斷痛毆當事人與勸架女子。(圖取自微博weibo.com)
中國河北省唐山市一名男子10日性騷擾女子遭拒後,夥同多名男子不斷痛毆當事人與勸架女子。(圖取自微博weibo.com)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上海11日電)中國河北唐山市兩名女子因拒絕搭訕遭圍毆重傷,此事引發中國社會各界高度關注。然而這起事件並非個案,中國媒體引述法院判決顯示,近年女性拒絕搭訕後遭毆打案件層出不窮。

10日清晨,唐山市機場路一家燒烤店爆發一件圍毆事件,起因疑為一名男子酒後搭訕女子被拒後,率眾對女子及其友人圍毆,造成兩人重傷、兩人輕傷。這起事件的影片在網路上流傳,目前已經超過2000萬人次觀看,引發中國輿論高度關注。

根據澎湃新聞報導,在中國裁判文書網以「女性」、「毆打」、「搭訕」、「騷擾」等關鍵字搜尋後發現,過去幾年間已發生數起女性因拒絕搭訕而被毆打成傷的案件。

據報導,2019年4月間時,在安徽省阜陽市的一間豆漿店發生一名谷姓男子向女性搭訕不成後,先是爆發口角衝突,隨後動手毆打對方與同行的友人。這名男子後來遭行政拘留13日,案件經法院審理後,判賠人民幣7128.7元(約新台幣3萬1500元)。

2020年,黑龍江省寶清縣的一間酒吧同樣發生一名女性因拒絕張姓男子搭訕,而被其與同行友人圍毆,因此住院18日。後來根據法院判決,動手的張姓男子與友人須賠償對方1萬7677.17元。

同樣在2020年間,貴州省盤州市的朱姓男子在酒後搭訕一名女性被拒後,惱羞成怒毆打對方,使其重傷住院30日。報導引述判決書,朱姓男子的訴訟代理人在審判過程中甚至指責被害女性「明知朱姓男子酒醉仍與他爭吵,其對造成自己的損害有重大過錯,依法應減輕朱姓男子的賠償責任」。

最終法院不採納朱姓男子的訴訟代理人說詞,判決朱姓男子應賠償對方2萬1949元。

此外,包含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廣東省珠海市過去幾年間都曾發生過類似案件。

報導指出,這些案件均有共通點,皆是男性在酒後藉機搭訕、騷擾,並毆打陌生女性,但判決書顯示,「酒醉從來不是侵犯或侮辱的藉口。」 (編輯:陳沛冰)11106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