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人專業工作定居再等等 政策需通盤檢討

2022/6/15 10:29(6/15 10: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政府仍就放寬從事專業工作港澳人士在台定居的政策,與各界溝通,並通盤檢討相關制度。圖為在台港人12日在台北信義區遊行,紀念「反送中」運動爆發3週年。中央社記者沈朋達攝  111年6月15日
政府仍就放寬從事專業工作港澳人士在台定居的政策,與各界溝通,並通盤檢討相關制度。圖為在台港人12日在台北信義區遊行,紀念「反送中」運動爆發3週年。中央社記者沈朋達攝 111年6月15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朋達台北15日電)政府擬放寬從事專業工作的港澳人士在台定居政策,仍須等等。相關溝通尚未結束,最大的反彈是質疑港人的移民法規較外國人寬鬆,不具衡平性。政府正通盤檢討相關制度。

為強化延攬港澳專業人才,內政部13日已公告實施修正「香港澳門居民進入台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港澳專業人才及學生得以覓職為由,延期居留最長1年。

不過,這次修法是配合國發會延攬外國專業人士的政策,並未包括之前引發爭議,有關放寬從事專業工作港澳人士,可申請在台定居。

為解決目前在台就業港人只可居留、無法定居的問題,政府原擬修訂上述法規,增訂港澳人士在台從事專業工作居留5年、每年居留達183天,並滿足最後1年月收入達基本薪資2倍等條件者,可申請定居。

這項原訂5月1日實施的新規,因立委和社會的疑慮而暫緩實施。大陸委員會之前表示需與社會各界溝通,但沒有時間表。

據了解,政府的溝通尚未完成,最大的反對意見是質疑政策的「衡平性」。

有輿論質疑港人的移民法規較外國人寬鬆:外國人需先取得永久居留權,並放棄原國籍經「歸化」程序,才可獲得中華民國國籍;而港人則可直接由「居留」申請「定居」。

不過,這是因為現行憲政制度並不把港澳人士視為外國人,因此若要達到法規的「衡平」,可能還牽涉到其他法規的修訂。

一名知情人士說,政府正通盤檢討相關制度:針對流亡港人的人道救援機制會不斷精進;而有關移民定居制度,會考量國家安全和「衡平性」等方面,持續做好溝通,凝聚社會共識,有爭議就不會推動。(編輯:曹宇帆)11106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