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夏季用電高峰來臨 中國多省調高耗能企業電價

2022/6/29 12: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上海29日電)受熱浪影響,中國夏季用電高峰期提早來臨,多省著手調高耗能企業電價。分析指出,此舉有效地調節並保障電力系統穩定,然而也會造成企業負擔。政策應更細緻,避免單純漲價。

據第一財經報導,因為生產復甦和持續高溫影響,中國多個地區今年6月的用電負荷創下歷史新高。以中國國家電網監測的資料顯示,包含河北、山東、河南、陝西、甘肅、寧夏、新疆等7個省級電網,以及西北電網用電負荷均創歷史新高。

此外,江蘇電網最高用電負荷比去年提前19天破億,夏季用電高峰提前到來。

報導提及,為了應對用電量大幅提升的情形,各地發布的相關政策除了從供給側著手電力保障外,許多省份都將目光聚焦在需求測的市場化調節,首當其衝的就是高耗能企業。

據報導,雲南、寧夏、浙江、湖南等多省已陸續發布針對高耗能企業的電價調整方案,其中浙江省能源局發布的方案,電價漲幅上看35%;湖南公布的調整方案中提及,超出合約規定的用電,每度電最高可能加價人民幣10元(約新台幣44元)。

2021年下半年中國一度面臨電力供給短缺的壓力,高耗能企業電價是否要漲與怎麼漲,成為社會關注的問題。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於當年10月中旬發布「通知」,宣布燃煤發電市場交易價格的浮動範圍,上調為漲跌幅原則上均不能超過20%;高耗能企業的市場交易電價不受上漲20%限制。

報導引述廈門大學中國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長林伯強分析,目前中國國內高耗能產業在全社會用電量中的占比超過40%,其中僅鋼鐵、水泥和有色金屬三個產業的用電就占了全社會用電量的20%,但是這些產業的附加值並不高。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他說,過去很多地方實際上對於高耗能企業的電價是打了折扣的,借此吸引相關企業入駐,增加稅收。「在供需不平衡的背景下,這種做法並不合理,改變勢在必行。」

然而報導中也有業內人士表示,調整高耗能企業電價不宜「一刀切」,要區別「高耗能」和「高能耗」如果不加區別漲電價,將對這些電力成本高的基礎性行業造成打擊。「要打擊的是那些不注意技術升級、不加強耗能管理、不突出科學管控的高能耗企業,而不是所有的高耗能企業」。(編輯:曹宇帆)11106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