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6月出口復甦 進口放緩仍顯經濟成長有難度

2022/7/14 12: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4日電)中國6月出口年增17.9%,創1月以來最快成長。分析指出,這顯示COVID-19疫情封控解除後工廠活動恢復;然而進口成長放緩仍為經濟前景添陰影,清零政策下的消費疲弱、信心欠佳是復甦阻力。

中國海關總署13日發布數據資料。資料顯示,中國6月出口年增率17.9%,超過5月年增率16.9%;遠高於市場普遍預測的12.0%。6月進口年增率卻僅有1.0%,在過去4個月間幾乎未有明顯成長。

路透社13日報導,中國6月出口年增率17.9%是近5個月來最快速成長,原因在於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封控措施解除。進口放緩、堅持清零方針和全球升息、通貨膨脹等情形,仍讓中國經濟前景蒙陰影,全年經濟成長率達5.5%左右目標難達成。

凱投宏觀高級中國經濟學家伊凡斯-普瑞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表示,中國6月出口年增率躍升,這反映了供應鏈中斷的緩解,港口瓶頸減少了。近期中國國內航運需求疲軟,反倒為外貿釋放了更多港口運載空間。

經濟學家們分析,因應通貨膨脹,全球利率上升,這將削弱消費需求和經濟成長力道,中國的出口可能繼疫情後再面臨消退。尤其清零方針仍對商業運作帶來壓力,外加俄烏戰爭等地緣政治衝突,都為全球供應鏈增添成本。

品點資產管理公司(Pinpoint Asset Management)首席經濟學家張志偉指出,中國經濟前景仍是一條崎嶇不平的道路。發達國家的需求將從商品轉向服務,中國在下半年恐難維持強勁出口成長;疫情不確定性也在第3季持續蔓延中。

根據官方資料,中國6月進口年增率僅1.0%,低於5月年增幅4.1%,疫情封控措施導致大宗商品進口放緩、國內消費信心疲軟。伊凡斯-普瑞查德說,中國6月進口量為近3年低點,表明中國建築業持續不振,建築業大多被視作經濟成長帶領動力。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荷蘭國際集團(ING)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彭藹嬈(Iris Pang)認為,進口成長放緩是因為4至5月期間封鎖和港口壅塞影響,估計進口需求會逐漸恢復,倘若中國主要城市不再有長期封控,進口將會反彈。

經濟學家剖析,中國第2季經濟成長率可能會大幅放緩,政策制定者必須採取更多刺激措施。中國官方堅持清零方針,加上房地產市場不穩、消費者欠缺信心等,經濟成長動能明顯不足,全年經濟成長率5.5%左右目標恐難達成。(編輯:李雅雯/唐佩君)11107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