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媒:軍演深化台灣敵視北京 激發抗中意識

2022/8/8 11:24(8/8 11: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分析人士表示,北京發動軍演,反而深化台灣民眾敵視北京。圖為空軍防空飛彈部隊6日運用愛國者三型飛彈防空雷達追蹤監控在台灣周邊演習的共軍。(軍聞社提供)
分析人士表示,北京發動軍演,反而深化台灣民眾敵視北京。圖為空軍防空飛彈部隊6日運用愛國者三型飛彈防空雷達追蹤監控在台灣周邊演習的共軍。(軍聞社提供)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8日電)香港「南華早報」(SCMP)今天報導,分析人士表示,北京不滿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近期訪台發動軍演,反而深化台灣民眾敵視北京,有助於台灣執政黨統合公眾輿論與主要政黨抗中。

報導指出,分析人士說,當前局勢將衝擊2024年台灣總統大選,屆時參選人必須友美且抗中才有可能勝出。

裴洛西(Nancy Pelosi)是美國總統第2順位繼任者,也是25年來訪台層級最高的美國政要,她上週旋風式到訪使北京跳腳,結束訪台行程沒多久,共軍宣布展開一系列圍台實彈演習至昨天。

南華早報訪問多位台灣智庫學者分析共軍軍演造成的影響。台灣國際戰略學會理事長王崑義指出,「事實上只有若干極統團體反對,絕大多數台灣民眾都歡迎裴洛西到訪」。

他說,裴洛西來訪及北京跳腳的反應,給予台灣亟需的國際關注,「這也將有助於提升總統蔡英文與民進黨的支持度,並且未來的選舉有利於民進黨,特別是2024總統大選」。

王崑義表示,中共的圍台軍演只不過是增加台灣反中情緒,如此有助於標榜捍衛台灣主權的民進黨。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則說,當前的軍演與1995至1996年中共向台海試射飛彈有諸多相似之處,包括民眾力挺被視為抗中的政治人物。

反制已故總統李登輝訪美,解放軍1995年展開一系列的飛彈試射,結果隔年李登輝以相當懸殊的票數差距,當選台灣首任直接民選的總統。

王智盛說,由於反中情緒益增,台灣主要在野黨中國國民黨與台灣民眾黨將調整他們的立場。他說,「以往被視為親統的國民黨勢必得跟隨主流民意而遠中更友美(如此在2024年總統大選才有一搏的機會)」。

對於裴洛西這回訪台,國民黨表示歡迎並譴責解放軍軍演,更說共軍此舉只會傷害台灣人民的感情。

兩岸政策協會理事長譚耀南則說,北京越向台灣施壓,台灣民眾的反彈越強烈,「像這樣來自於民眾的反彈將外溢至各政黨,因選民期盼各政黨抵住來自於北京的壓力」。

他說,上述的因素對於台灣11月就要投票的地方公職人員選舉並不會造成顯著影響,因這場選舉選民比較關切的是生計福祉,至於總統大選,選民將更關切國家、意識形態與領導人能力等議題。(編輯:曹宇帆/李雅雯)11108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分析共軍演習 日本前海將:攻打台灣非易事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