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鄭州爛尾樓30天復工行動到期 官方報喜媒體質疑

2022/10/7 11: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7日電)河南鄭州9月6日宣布為爛尾樓全面復工「大幹30天」行動昨天到期。儘管媒體5天前直指,復工的爛尾樓僅逾6成,但官方昨天聲稱,全市147個爛尾樓中已有145個全面實質復工。

正觀新聞報導,鄭州市官員說,剩下2個尚未如期復工的爛尾樓建案,要等到11月底才可實現復工。官方並對這項成果形容,鄭州的「保交樓、穩民生、促發展」專項行動「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

9月6日,鄭州市官方印發「『大幹30天,確保全市停工樓盤全面復工』保交樓專項行動實施方案」,當時曾引起中國各界矚目,並好奇鄭州市要如何運用官方力量,讓大批因建商財務周轉困難而陷入停工,無法交屋的「爛尾樓」,重新動工。

報導引述官方說法指出,過去30天,鄭州市動用公安、法院、財政金融、住房保障4大系統參與「保交樓」行動。其中,法院系統採取「一樓盤一法官」模式,主動對接,解封大批土地、建物及人民幣8.62億元(新台幣約38億元)資金,並暫緩強制執行多個項目;公安系統則偵辦違法情事,使85.06億元資金回籠。

同時,鄭州市官方也要求房企落實自救責任,透過處置未開發土地、在建項目和資產、公司股權等方式「瘦身自救、斷臂求生」,此舉「有效推動了停工項目復工復產」。

鄭州市官方說,市府將召開「進一步鞏固深化『保交樓、穩民生、促發展』工作推進會」,部署相關工作,確保高質高效推進復工。同時與房產投融業者達成一致意見,初步同意由以50億元資金支持鄭州「保交樓」項目的復工。

儘管如此,財新網2日報導直指,鄭州自9月6日推出「保交樓」專項行動以來,一些資不抵債的項目遲遲無法復工。還有一些建案雖重新動工,但救助資金仍然不足。這使得復工只是應付一下官方檢查,也就是「表演式復工」。

報導指出,停工問題龐雜,鄭州挽救爛尾樓難度極大。主要問題包括:紓困資金有限、追回挪用資金困難,加上當前中國房市低迷、供過於求,即使復工,若銷售成績不佳無法回籠更多資金,又可能會「二次停工」。

鄭州房產業者指出,當地大部分爛尾樓處於已售出但逾期交付狀態,且項目基本都是主結構封頂後爛尾。原因是,依中國法規,封頂後開發商就可較大限度提取預售監管資金。因此,鄭州多數停工建案的預售監管帳戶裡資金,幾乎已被調用殆盡。

業者直指,「新一輪施工能夠持續多久很成疑問」。因為救助資金本就不多,官方引入的鄭州地方平台公司多不具備房地產相關能力與經驗,更沒有資金解決問題。若想真正「保交樓」,根源上還是得依靠市場。(編輯:周慧盈)11110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分析:中國房市危機 恰似日本失落30年前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