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大幅增建煤電機組 今冬明夏用電缺口仍在

2022/10/14 17:26(10/14 17: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據陸媒13日報導,中國國家發改委9月再提高興建燃煤發電機組的發電量,今明兩年火力發電將新開工1.65億瓩。業內人士透露,主要是缺電問題嚴峻,今冬明夏用電缺口仍在。圖為四川江油的燃煤發電廠。(中新社提供)中央社  111年10月14日
據陸媒13日報導,中國國家發改委9月再提高興建燃煤發電機組的發電量,今明兩年火力發電將新開工1.65億瓩。業內人士透露,主要是缺電問題嚴峻,今冬明夏用電缺口仍在。圖為四川江油的燃煤發電廠。(中新社提供)中央社 111年10月14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4日電)據陸媒報導,中國國家發改委9月召開煤炭保供會議,再提高興建燃煤發電機組的發電量,今明兩年火力發電將新開工1.65億瓩。業內人士透露,主要是缺電問題嚴峻,今冬明夏用電缺口仍在。

界面新聞13日報導作以上披露,形容中國為壓實電力供應保障基本盤,煤電專案核准「開閘」。

報導指出,國家發改委這一開工指標在短期內進行了3次調增。7月,政策面提出新開工3000萬瓩,其後提高至8000萬瓩;8月再提出今明兩年每年開工煤電專案8000萬瓩,後年保障投運煤電機組8000萬瓩。

「層層遞增的煤電開工指標,意味著國家對煤電裝機的政策引導更加積極,主要是因為缺電問題越來越嚴峻。」不願具名的電力人士稱。

「今年迎峰度夏期間,煤電機組最高負荷穩定在90%以上,機組幾乎滿發,煤炭庫存可用天數穩定在20天以上,表明已經出現煤電裝機不足的問題。」該人士表示,今冬明夏用電缺口仍存,未來極端天氣存在不確定性,煤電機組建設週期約兩年,需要提前佈局。

中國燃煤發電在火力發電中佔主導地位。據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數據,截至今年8月,全國13億瓩火電裝機中,占比85.4%。

煤電也是當前中國電力系統中最重要的支撐性電源。至2021年底,全國煤電裝機11.1億瓩,占比46.7%,提供全國6成的發電量,支撐逾7成的電網高峰負荷。

此前為達成碳達峰、碳中和的「雙碳」目標,中國當局去年4月提出嚴控煤電項目,當年全國新增煤電裝機2803萬瓩,為近15年最低;新核准煤電裝機1855萬瓩,年減57.66%。

不料,2021年迎峰度冬期間,中國多地出現供電吃緊甚至拉閘限電,煤電專案政策導向發生逆轉,煤電核准審批放開。據天風證券研報,去年第4季,火電核准規模402.5萬瓩,年增9.5倍。

今年迎峰度夏期間,極端高溫乾旱天氣使得中國水力發電量大減,煤電的兜底保供作用進一步凸顯。

據光大證券研報,今年1至8月,中國新核准煤電項目3198萬瓩,核准量大幅增長413%,主要用以填補電力供應缺口。

中國國家能源局8月20日提出,按照適度超前原則做好電力規劃中期評估調整工作,確保「十四五」末全國及重點地區電力供需平衡,逐省督促加快支撐性電源核准、加快開工、加快建設、儘早投運。

據報導,煤電投資額也因此復甦。據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統計,今年1至8月,中國火電投資完成額人民幣405億元(約新台幣1800億元),年增70.17%,創2017年煤電供給側改革以來新高。

報導指出,今年下半年以來,廣東、浙江等省轉變了此前不再新增煤電的政策口徑,江蘇、安徽、陝西、廣西等省也開啟了新增煤電項目的審批。(編輯:楊昇儒)11110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