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逐步走向復常 企求與中國大陸通關

2022/12/13 17:14(12/13 17: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香港市民14日起不用掃描「安心出行」。圖為13日香港商場內的民眾。(路透社)
香港市民14日起不用掃描「安心出行」。圖為13日香港商場內的民眾。(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特稿)隨著北京中央大幅度放寬防疫措施,香港當局也緊隨其後,13日接連取消一些防疫限制,逐步走向復常,但對於商界和許多港人來說,他們最感關注是香港何時與中國大陸恢復免檢疫通關。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爆發近3年來,香港先後出現五波疫情,其中以今年1月初的第五波肆虐最長及最嚴峻,至今累計造成1萬771名確診者死亡,而此前的四波疫情只有約200名確診者死亡。

全部五波疫情造成220多萬人染疫,也是以第五波占最多。

在第四波疫情接近尾聲時,港府及外界原先都預期疫情即將過去,普遍期待可以取消各種防疫限制,讓香港恢復正常運作。此外,當時港府也與中國大陸方面商討恢復免檢疫通關,以利香港經濟民生。

但突如其來的第五波疫情令上述期望頓成泡影,更令香港跌入防疫深淵;當局為壓制病毒蔓延,採取了更嚴厲的手段,曾一度禁止餐廳晚上供應內用,以及限制經營時間和接待人數。

相關措施也適用於酒吧、美容院、電影院和卡拉OK等各類娛樂場所,令香港消費市場一片死寂,各行各業都有店鋪關閉和裁員。

更糟的是第五波疫情令香港與中國大陸免檢疫通關無法落實,不但令港人難以北上探親或旅遊,也令中國大陸民眾不能來港遊玩。

過往中國大陸每年有數千萬人來港遊玩,3年疫情香港每年損失了數千萬客源,觀光業、酒店業、零售業、航空業和主題公園等,都受到嚴重衝擊,資金鏈斷裂。

港府此前已出資協助國泰航空公司和香港海洋公園渡過難關,並以其他方式解救相關行業。

在進入2023之際,香港的疫情並未明顯減弱,目前每天都逾萬例確診,截至上月初,外界對政府放寬防疫限制都不寄以厚望,但也顯然失去了耐性。

也因此,當中國大陸月前持續出現要求放寬防疫措施的示威後,香港也有人附和支持,雖然規模較少,但應已引起港府關注。

面對民眾不滿,北京方面近日作出反應,大幅度取消各種防疫限制,而港府也緊隨其後,13日再度放寬防疫限制,為港人及海外人境者鬆綁。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今天早上公布,市民自14日起不用掃描「安心出行」,黃碼也會取消。

為了防疫,當局自疫情之初即推出APP「安心出行」,這個APP在手機下載,呈現的顏色分為藍碼、黃碼和紅碼;藍碼者在餐廳等場所外面掃描後,即可進入。

黃碼則有局限,需要過了監測期並獲得藍碼後才能進入;紅碼為確診者或需要隔離的緊密接觸者,禁止進入任何場所。

目前香港當局對從海外及台灣入境的人採取「0+3」檢疫安排,即進入香港後不必隔離,只有3天監測期,期間他們手機上的「安心出行」應用程式會呈現黃碼,待監測期結束後會轉為藍碼,屆時才可以進入餐廳等。

就本地居民而言,在當局取消掃描「安心出行」後,他們可以自由進出食店,不必再掃描「安心出行」,省卻一道防疫枷鎖。

對於從海外及台灣抵港的人而言,14日起,只要入境時證實沒有確診,便會獲發藍碼,可以自由活動,即入境後既不用隔離,也可以即時進入餐廳、酒吧及主題公園等,不必等待監測期過去。

香港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今天下午進一步公布,14日起撤銷前往中國大陸及澳門在口岸進行的快速核酸檢測、即檢測待行安排。旅客只須持有48小時內的一次核酸檢測陰性結果,不用在機場或陸路口岸做多一次特別核酸測試及等結果才能離境。

此外,當局將會逐步減少發出強制檢測指令。此前只要某住宅大樓有住客確診,當局都會強制全部住客接受核酸檢測,十分擾民。

當局也會減少要求市民接受核酸檢測,有需要時,自行進行快篩即可;當局也取消強制確診者帶上電子手環,因為確診人數減少,以及效益不大。

除了放寬防疫措施外,香港網媒「01」13日在報導中指出,從廣東省衞健委相關部門獲得的消息,兩地通關已有具體時間表,最快可在明年1月初實行,目前提出的日子是9日,屆時會採取「0+3」模式,即入境人士只要3天家居監察。

另據香港文匯報報導,福田口岸最近時常在晚上亮燈,口岸保安和地鐵相關人員都表示,目前口岸正在測試燈光等設備,以迎接兩地重新恢復通關。

綜合而言,目前各種跡象顯示,在歷經疫情3年肆虐之後,香港正逐步走向復常,而且很有可能恢復與中國大陸免檢疫通關,也許可以重振經濟民生活力,為港人解困。(編輯:陳沛冰)1111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