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兩岸企業家峰會 劉兆玄:推進合作聚焦電動車

2022/12/20 12: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雅雯上海20日電)2022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今天在廈門開幕,台方理事長劉兆玄說,兩岸產業應聚焦新產業領域,採取「試項試點」合作新模式,規劃選定電動車等適合項目作為下一階段重點計畫。

2022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20日上午在廈門國際會議中心開幕,年會以「建構產業合作新模式打造綠色數字新經濟」為主題,劉兆玄在致詞中作出上述表示。

劉兆玄提到,兩岸產業應聚焦具發展潛力新產業領域,採取「試項試點」、「先行先試」、「複製擴大」路徑,逐步建立兩岸產業創新鏈合作新模式。峰會將選定適當的項目如電動車等,推進兩岸產業鏈深度合作,將以此作為峰會下一階段重點計畫,積極加以推動。

劉兆玄表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中美貿易戰、氣候變遷、通貨膨脹、俄烏戰爭等危機導致世界經濟格局不確定性,兩岸產業面對艱辛詭譎變局,企業界必須緊密結合、攜手共進,才能應對嚴峻局勢。

他說,過去30多年來,台商以大陸做為製造和出口基地,結合豐沛的人力土地資源和政策支持,締造出口成績。大陸發展環境已有變化,加上全球經濟局勢出現重大轉折,台商過去在大陸慣用的營運模式,恐不足以繼續支撐未來永續經營發展。

他舉例,大陸近年來為達成雙碳目標、因應電力吃緊等情況,陸續採取一些政策措施,對於台商的生產、物流和供應鏈管理,造成相當程度影響。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劉兆玄指出,大陸經濟發展策略著重建構「國內大循環」,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體系,大力推動「數字經濟」、「綠色經濟」、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服務業現代化發展等,這些方向和涉及產業領域,許多都是台商強項,也與台灣產業未來策略方向高度契合。

他說,由於內外在經濟環境都出現巨大變化,未來台商如想持續在大陸發展和擴大事業,必須從過去側重「製造和出口」傳統路線,轉為兼顧「發展現代服務業和拓展內需市場」新策略模式;致力達成轉型升級同時,也要加強與大陸產業攜手合作。(編輯:吳柏緯)1111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